玩转二次元
打破次元壁!

动漫是逃避现实?NO!是投入现实!

不少动漫的表达手法也用上了文学的魔幻现实主义(magical realism)…即使看似脱离现实的内容,其实只是用上一种夸张和荒诞的手法,去除无关痛痒或次要的枝节,使现实可以更沉重更赤裸地呈现在我们眼前,迫使我们去面对和反思。

87135c9313dc6b4a69af851ec8133692

7月29日动漫节开幕,一位动漫迷器材充足,扎马举机拍下一名打扮成动画《KERORO军曹》角色的Cosplayer(角色扮演者)。

今年的ACGHK2016动漫节虽然在台风下黯然落幕,但动漫的社会功能及意义却是永垂不朽。

相信很多喜欢动漫的人士也有类似的成长经历,被阿妈或阿爸斥责:「有书唔读,只是挂住看漫画和卡通片!」在很多家长眼中,动漫仍是背负十恶不赦的罪名,是青少年误入歧途的开端。

以魔幻现实主义去芜存菁漫画与诺奖文学作品异曲同工

但以上的观念,却必须被改变。动漫和文学一样,可以被视为是创作者表达思想、感情和讯息的途径,分别只在于文学用上纯文字,动漫却较依赖其他方式。不少动漫的表达手法也用上了文学的魔幻现实主义(magical realism)。这门派大有来头,哥伦比亚作家马奎斯(Gabriel García Márquez)便是以这种手法来写成了著名的小说《百年孤寂》(Cien años de soledad),最终更成为了诺贝尔文学奖的得主。

魔幻现实主义的特点是,即使看似脱离现实的内容,其实只是用上一种夸张和荒诞的手法,去除无关痛痒或次要的枝节,使现实可以更沉重更赤裸地呈现在我们眼前,迫使我们去面对和反思。

fa5295450bcc8f366f522f3ca157d8b5
哥伦比亚作家马奎斯使用魔幻现实主义手法,写成著名小说《百年孤寂》,最终更成为了诺贝尔文学奖的得主。(Wikimedia Commons)

美国队长、蝙蝠侠和哥斯拉统统反映现实

动漫反映现实的一大经典例子是《美国队长》。1941 年出版的第1 期的封面,便出现一拳击倒希特拉的震撼场面,大快人心。这反映了当时美国社会对二战的担忧和期望。总之,在现实中面对的困难和恐惧,动漫英雄也可以帮你一一解决。

d6438d032d23c9a1cea8616dc21ee31a
1941 年出版的《美国队长》第1 期的封面,出现一拳击倒希特拉的震撼场面,大快人心。(Wikimedia Commons)

最多动漫英雄出现的年代,也往往是社会最动荡不安的年代。正如香港在战后遇上的社会贪腐和不公义,带来了武侠小说热潮,一众武林高手行侠仗义,激励市民的士气。

蝙蝠侠是动漫中另一经典人物。他是极少数没有超能力的著名英雄人物,所要对付的敌人也多是黑帮恶霸,而非外星怪物。他的故事所反映的意义,是希望我们不要忘记,英雄也可以是凡人,罪犯也本是常人,社会的最大敌人就是人性的软弱和堕落,以及腐败和失效的制度。

最后一提的是永远打不死的巨大怪兽哥斯拉。哥斯拉因人类核试而诞生,亦反映了日本人源于原爆的无限恐惧。哥斯拉不可能被消灭的原因是,武器的枪口永远对错了方向,真正的怪兽不是哥斯拉,而是人类自己。它只是问题的表象,本身也是受害者。只要人类一日不愿意放弃用科技操控大自然的野心,不尊重世界的平衡和秩序,哥斯拉,这一只由人一手创造出来的自我梦魇,也永远不可能消失。

以上可见,不少的动漫,看似魔幻,其实是无比现实!

赞(0)
绝对领域 » 动漫是逃避现实?NO!是投入现实!
绝对领域免责声明     绝对领域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本网站内容来源于互联网,若您认为本网站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
请给我们发邮件[email protected],我们收到邮件后将尽快删除,谢谢。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