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二次元
打破次元壁!

动画网大,视频平台和动画新“共谋”?

老牌动画IP《画江湖之不良人》,近日推出首部剧场版动画《画江湖之天罡》(以下简称《天罡》),以网络电影的形式在腾讯视频“云首发”上线。

作为首部采取“单片付费”模式的动画网大,以会员售价9元,非会员售价18元的定价,实现上线首日总票房1984万元(含预售491万元),付费人数达218万,这一成绩放诸整个网大领域都值得关注。

对动画公司来说,在产能与变现的矛盾下,动画网大提供了一条内部资源分配的新方式。伴随部分头部国产动画IP商业思维和手段的丰富,IP衍生与商业化有待走入新阶段。动画网大背后的付费模式,也是对其粉丝积累与C端变现能力的检验。

对视频平台来说,动画产能布局进入尾声,在“降本增效”的趋势下,不断活化资产,挖掘动画回血能力也成为必然。

从《天罡》来看,在这一逻辑下,动画网大是一种“有条件”的,优势与风险都较为明显的方向。

01 动画网大,成熟IP的“锦上添花”
网络电影诞生至今,动画网大的数量其实很少。

一方面,动画行业经过多年发展,除了少部分跑通院线电影模式的公司,大多通过紧密依附平台和IP产业链条,来解决自身难以回血的问题。

动画的价值体现在作为IP开发的前置放大环节;或持续更新,成为视频平台固定内容品类,面向逐渐养成国产动画观看习惯的新一代受众。以腾讯视频和B站为代表,都曾公开表达动画对其平台会员的贡献。

这种情况下,连载番剧能为新IP争取更长的曝光期,以聚拢人气,培养用户习惯。动画公司也更倾向于将有限的优质产能,投入承制合作、平台定制,以确保收益和稳定现金流。

另一方面,动画公司也曾尝试以付费网大挖掘C端变现,这种逻辑类似日本动画产业的OVA模式。

OVA诞生自上世纪80年代,日本动画制作委员会在正片之外,制作更短的动画内容,通常是人气角色的剧情拓展、原作故事的片段补完等,再以实体碟片等形式出售给动画粉丝。

IP内容衍生、C端付费形式和粉丝经济底盘,构成了OVA的主要特点。相应的,无法确保持续输出内容抓住用户心智,在市场热度的合适时机推出满足粉丝需求的产品,OVA模式也难以为继。

2017年国产动画《星游记》,就曾主打“童年情怀”,推出衍生的动画网大《星游记之风暴法米拉第一部》,作为国内首部付费动画网大,取得不错的成绩。

当时视频平台还未完成对动画产能的“收编”,动画的会员付费观看模式也不成熟,动画CP方比之当下更缺资金回流的手段。《星游记》网大创作团队曾直言,动画番剧开发与资金回流周期较长,而付费动画网大可以像OVA模式一样加快回款,深挖粉丝付费潜力。

但到2020年,随着《星游记》IP陷入版权之争;国产动画数量与质量整体提升,拉高了用户的预期与审美标准;且利用粉丝补偿心理的“国漫情怀”营销已基本失效,《星游记》第二部网大折戟,制作方也因预算严重超支、入不敷出等原因终结后续网络电影计划。

《天罡》的诞生,选在了一个更合适的时机。

目前一些老牌国产动画公司拥有版权清晰的原创IP和稳定的产能,通过大量动画番剧和衍生作品积累了粉丝,且逐渐掌握更多维的IP衍生思维和手段。在打造类“OVA”产品方面,有更好的基础。

网大要求在立项时定位精准,能迅速找到核心受众并调动其付费,这甚至需要导演和团队具备一定的互联网产品经理思维。成熟的动画IP也能一定程度上帮助解决这些问题。

以《天罡》为例,《画江湖之不良人》系列自2014年推出,已有六季动画番剧,也曾推出过真人网剧等系列衍生。2023年播出的《画江湖之不良人》第六季动画,从第三集开始就在片尾释放《天罡》素材,这种预热方式,就是没有IP积累的作品无法使用的。

在网大上映前,多个聚集了国产动画爱好者的社交平台,出现《天罡》内容、票房预测等讨论。此外,《天罡》选择以原作中的高人气角色袁天罡做主角,用人气配角衍生内容吸引粉丝;同时延续《不良人》唐代背景,涉及诸多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对普通观众来说,接受门槛也较低。

02 视频平台为什么需要动画网大

除了动画公司自身的成熟IP、稳定产能和可控成本,视频平台也是支持动画推出网大的关键。

站在网络电影业务角度,各平台自2022年起推出多项新规,包括引入PVOD模式,更加指向内容精品化与C端变现。腾讯视频就在2022年1月1日推出“网络电影创新赛道扶持计划”,动画电影是其重点扶持赛道之一。

新规宣布了在原有的定级与单价基础上,针对正能量、现实题材、科幻精品、动画电影、女性视角五个赛道新增S Pro评级,在既有S+的基础上进一步抬升分账单价予以扶持。《天罡》也正是在此之后,于同年8月正式开机,以千万级投入制作100分钟动画,最终以“云首发”模式上线。

“云首发”,亦或是爱奇艺的“云影院”等,本质上都是视频平台利用技术手段,将线下演出、观影等搬到线上,希望借此开拓新的线上付费模式,并发挥线上流量和多场景打通的优势帮助内容破圈。此前已有一些真人网大采取这样的发行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网大的档期化和系列化。

基于成熟IP衍生的动画网大,也契合了这类模式所需的内容产品,让视频平台找到更多落点,以粉丝向运营为核心,包括推出云包场、预售解锁福利、弹幕花墙等等;也在此基础上,利用粉丝声量和事件营销,争取破圈用户。

而从视频平台对动画的布局来看,动画网大也是平台活化内部资源的手段。

已上线3部动画网大,且有一部待播的《西行纪》,就是腾讯和百漫文化合作的全版权IP。在网大之外,有多部动画番剧上线,其中包括具有前传性质的《狂王》等衍生动画。2023年8月还推出了《西行纪年番》,“年番”更说明了动画开发端的稳定,以及IP在平台生态中的强绑定。

2021年《画江湖之不良人》从第四季开始,在腾讯视频独播。截至1月11日,《天罡》位列腾讯视频电影热搜榜第一,总榜第八。同时,《画江湖之不良人》第一季动画登上动漫榜第一,总榜第六,此前动画第六季也进入过榜单前十。IP连协,带动平台热度效果明显。

视频平台布局动画产能进入尾声,以腾讯视频和B站为代表分割了大多头部产能。尽管这样,动画内容供应量仍不算充足;更关键的是,在内容供给端饱和之前,随着平台普遍奏响“降本增效”的主旋律,动画ROI的问题也再次凸显。

视频平台上的动画,早已分化出两个趋势。

一个是变“更长”,头部IP改编系列化、部分三维动画年番化。技术和资产积累带来边际成本递减效应,《斗罗大陆》《凡人修仙传》年番等,在多个平台新培养了一大批认可网文改编三维动画的观众。另一个是变“更短”,精品短篇动画等,成为寻找新人才、孵化原创IP的性价比之选。

在动画公司与平台形成的利益共同体系中,动画网大又成为新的“中间态”。头部国产动画,或多或少曾尝试或有计划推出院线动画电影,但投入成本、宣发能力等是明显门槛。动画网大千万级的制作成本更易接受,且视频平台更易介入宣发层,共享商业化收益。

通过动画网大检验用户、回笼资金,下一步是打造续集,还是走向院线,也能来到一个新的决策起跑线。就像《天罡》,目前来看,至少网大续作“稳了”。

03 动画与视频平台,“共谋”新出路

积极来说,动画网大提供了共同开发IP、共享收益的新路径,成熟动画IP都有尝试的机会。

在和东西文娱的交流中,动画公司就表达了两类互为映照的意见。

一类认为,《天罡》的成绩不代表网大是整个动画行业的好机会。对一些动画公司来说,分账动画网大没有质变——动画CP方要衡量立项方向、投入成本、分账方式和周期、付费人群,这恰恰仍是很多背靠平台或其他IP承制动画的团队缺少的。

另一类公司对《天罡》的方向感兴趣,这类公司无论新老,往往有自己的原创IP和一定的受众基础,且平台合作限制较少。配合《天罡》上线热度,带动袁天罡雕像级手办48小时全网预售破万,这种“带货”方式,对头部国产动漫IP也有吸引力。

这些观点反映出进入动画网大这一赛道需要满足一定条件。并且,动画网大意味着动画与视频平台更紧密的绑定。这个话题实际上在动画行业也讨论了多年,如今的共识是,这在某种程度上,算是一把“双刃剑”。

视频平台基于收益最大化的考量普遍选择独家策略,这保障了动画IP的前期资金回收,甚至在一家平台的支持下有更稳定、长线的开发规划;但也损失了获得其他资本扶持,在更多平台发酵、积累用户的机会。诸如若森等动画公司,都曾面临过这类纠结。

而动画网大,一方面,更像是腾讯视频内部资产组合的一环,帮助盘活从动画版权运营、付费会员到平台流量链条。其他平台的可复制性不强,这也意味着整个动画网大赛道较难扩容。

另一方面,分账的动画网大,在为成熟IP开拓C端变现途径的同时,一定程度上也释放了平台降低风险承担的信号。

过去一年,视频平台不断考量内容投入策略。“分账”在某种程度上,催促着更多CP方跟上平台的策略调整和商业化步调,包括承担一些变现压力。比如在剧集维度,东西文娱了解到,过去一年,腾讯视频和一些被评级为A、B级的腰尾部动画番剧,也主要以分账模式来洽谈合作。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动画公司在等待平台“派单”之外,还是需要更多考虑如何与平台一起赚钱。而在产能和变现中平衡,也是国产动画公司10年来常做常新的考卷。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东西文娱”(ID:EW-Entertainment),作者:夏清逸

赞(0)
绝对领域 » 动画网大,视频平台和动画新“共谋”?
绝对领域免责声明     绝对领域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本网站内容来源于互联网,若您认为本网站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
请给我们发邮件[email protected],我们收到邮件后将尽快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