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二次元
打破次元壁!

2023电影市场盘点:国产动画,一场消费回潮

回望过去这一年,当我们谈起院线消费的复苏,动画电影必须有一席之地。

资料来源:2023中国电影市场年度盘点报告

据灯塔研究院联合新华网1月1日发布的《2023中国电影市场年度盘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3年动画电影市场整体票房达2020-2022年均值的2倍以上,类型票房占比、部均票房两项数据都更接近《哪吒之魔童降世》所在的2019年。值得注意的是,一年内出现两部十亿级票房国产动画电影,属中国影史首次。

这一年,国产动画电影票房迎来一波消费回潮。根据报告,《长安三万里》《熊出没·伴我“熊芯”》跻身影史动画第2、第5位,《深海》刷新国产青少动画票房纪录,国产动画市场复苏势头更为强劲。

数据来源:灯塔专业版

据灯塔专业版,2023年动画电影票房前十中,国产动画电影合计46.22亿元。国产动画电影连续第三年包揽票房排行榜前三甲。

这一年,国产动画电影一直在探索多元题材和多种风格。2023年共有62部国产动画电影上映,既有取材现实,讲述了中学生成长故事的《茶啊二中》,以小成本撬动超3亿票房;也有原创系列动画电影《熊出没·伴我“熊芯”》,创造“熊出没”系列作品最高票房;春节档电影《深海》创新研发的“粒子水墨”动画技术,以浓艳、瑰丽奇幻的风格给观众带来丰富的体验。它们为全年的电影市场带来不少惊喜,也为动画电影带来更多可能。

这一年,国风动画再次展现出惊人的“圈粉”能力。从《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白蛇:缘起》,到《新神榜:杨戬》《姜子牙》,近年由传统故事改编的动画电影实力圈粉,而《长安三万里》这匹2023年暑期档的黑马,为中国影史贡献了又一部现象级动画电影。

资料来源:2023中国电影市场年度盘点报告

该片用唐诗串起了一个个熟悉的人物,将那个遥远又绚烂的盛世展现在观众眼前,引发不同年龄段观众的文化认同和情感共鸣。有网友表示,“那些年少时囫囵吞下的诗句,却在某时某刻击中了你”。

“人们接受知识的方式在变化。‘95后’、‘00后’习惯于通过视频接触新鲜事物,要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吸引更多人接触和了解,进而更加热爱传统文化。”《长安三万里》监制、追光动画总裁于洲曾对媒体表示,“年轻人对中国文化的认同,让我们相信国产动画电影崛起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当下和未来。”

资料来源:2023中国电影市场年度盘点报告

此外,报告还结合购票用户画像,对2023年动画电影进行亲子和青少年属性的拆分,可以看到,基本上各类电影都有进一步的代表作。

2024年的中国动画电影市场更值得期待。追光动画参与出品的《白蛇3:浮生》,光线传媒参与出品的《大雨》,华强方特主控的《熊出没·逆转时空》纷纷在年初定档,未来还将有《哪吒之魔童降世》续作《哪吒之魔童闹海》 、《小倩》等上映。有网友称:“今年不会错过任何一部国产动画电影。”

中国动画学会会长马黎在2023年11月举行的金融街论坛文化金融论坛上透露,2023年我国动漫产业总产值预计将突破3000亿元,经济收益可观,市场前景巨大。

赞(0)
绝对领域 » 2023电影市场盘点:国产动画,一场消费回潮
绝对领域免责声明     绝对领域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本网站内容来源于互联网,若您认为本网站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
请给我们发邮件[email protected],我们收到邮件后将尽快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