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二次元
打破次元壁!

日本著名动画家月冈贞夫原画手稿杭州展出

1月8日,“不行不至——月冈贞夫作品展”在浙江杭州举行,现场展出日本著名动画家、日本动画界“三元老”之一月冈贞夫的原画手稿等300余件作品。“此次展览可以说是我这辈子举办的个展中规模最宏大的。”月冈贞夫说。

月冈贞夫(右一)为参观者导览。童笑雨摄

月冈贞夫从事动画行业已有60余年,其早年拜师于日本漫画家手冢治虫,曾担任手冢治虫助手多年,参与了《铁臂阿童木》《某个街角的故事》《森林大帝》等作品的制作,被手冢治虫誉为“天才动画师”。

2009年,月冈贞夫被中国美术学院聘为硕士研究生导师。2024年是中日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52周年,为推动中日文化的深度交流与合作,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在浙江杭州举办“不行不至——月冈贞夫作品展”。

此次展出的作品大多为人物画,包含《柔道》《相扑》《罗汉图》《变形艺术》等多个系列。月冈贞夫尤爱格斗类型的运动,所以现场有大量作品描绘的是相扑、柔道招式的瞬间。

展览现场。童笑雨摄

他提到,自己经常通过电视观看相扑比赛,甚至因为一些原因无法观看重要比赛时,会使用录像功能提前将其录下来,《相扑》系列就是从录制的相扑比赛中诞生的。“我见过很多描绘相扑招式的画,但通常只画出了比赛结果,我应该是第一个画出连续画面的人。”

据悉,此次展出的《相扑》系列作品,为100多张相扑胜负图,也是100多张招式图。50多年来,月冈贞夫每年都在检查是否有新招式出现。

现场还展出了月冈贞夫《鸟兽戏画》的系列作品。鸟兽戏画图是一种卷轴式的纸本墨画,多为12世纪前后日本京都高山寺的僧侣所作,被认为是日本最早的漫画作品。在月冈贞夫所绘的鸟兽戏画图中,狐狸、兔子在练体操,小猪练哑铃,还有青蛙在相扑比赛中被扔了出去。

对于此次到中国办展,月冈贞夫表示,是与中国“再续前缘”。

他提到,一直以来,自己和中国的交流就没断过。小时候,床边会挂着不时更换的水墨画,从小学三年级起,他便常常借用父亲的笔墨临摹水墨画。“看着家中那些山水画我就在想,为何画中的山会与日本的山截然不同?”

后来到了中国以后,月冈贞夫才意识到,家中水墨画描绘的是中国风景,祖父和父亲的藏品大部分是中国画家的作品。“站在黄山之巅,我深切感受到了中日文化的历史联系。”

他说,此次展出的作品虽然不是山水画,但也发挥了他作为动画师的特长,是他在这个世界留下的记录。

据悉,此次展览在良渚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将持续至2月3日。(完)

赞(0)
绝对领域 » 日本著名动画家月冈贞夫原画手稿杭州展出
绝对领域免责声明     绝对领域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本网站内容来源于互联网,若您认为本网站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
请给我们发邮件[email protected],我们收到邮件后将尽快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