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二次元
打破次元壁!

中国的动画产业没必要一定要“超过”美国

动画电影是一种商业产物,围绕一部电影的知识产权会产生巨额经济收益。全球动画产业估测的经济价值在2280亿美元左右,衍生品的价值大概为5000亿美元。美国占据了最大的份额。

一部成功的动画电影作品或卡通角色,什么因素最重要?我认为是感染力。感染力并不是指这样东西看起来很吸引人,它指的是当你看到它的时候,会不由自主地想看更多。一个设计精良的人物会有自己的造型、语言来体现独特的个性。观众需要和人物产生某种情感联系,这种联系可以源于对人物的热爱,也可以是对人物的蔑视。

故事情节在任何电影中都是重中之重。艺术家们确实在向大众传达一个信息、一种观点。视觉特效是用来增强或者夸大故事情节中重要镜头影响力的手段。这些镜头可能是宏伟激烈的大场面,也可能是安静微妙的场景。然而,视觉效果的过度使用会起到反效果,会让观众从电影中分神。因此,想要成为一名全能的动画师,最重要的是首先成为一名富有创造力的艺术家。尽管动画的科技非常复杂,但它本身只是艺术家表达理念、展现想法的一个工具罢了。

在动画电影的周边产品开发方面,美国很重视市场调查。大部分美国公司在决定生产周边衍生产品前,都会找些家长和孩子的实验组来做市场调研。甚至电影本身在最终版本放映之前,也通常会先播放给测试观众看。

尽管我是个职业动画人和教育者,但我认识的人中,没有任何人看过中国动画电影。普遍来讲,巨大的文化差异和幽默性的不同让美国人很难对中国动画产生兴趣。电影是为特定观众群制作的。如果你的目标是美国观众,那就需要在喜剧的表演和内容方面做出改进。我听说《捉妖记》是一部很成功的中国动画电影,导演许诚毅是我的朋友。尽管他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但他在梦工厂工作过多年,非常“美国化”。他非常懂得在动画电影中运用喜剧性,他的美国经历可以使他跨越文化差异的鸿沟,制作出中国观众喜爱的电影。

中国动画产业的前景取决于很多因素,包括中国家庭的可支配收入额度、新出现的社会趋势、电影工作室对挖掘文化主线的敏感性等。虽然在可预测的未来,中国的动画产业应该不会超过美国,也没必要一定要“超过”美国,这场游戏可能不止一个赢家,但中国可能会成为一个非常有利可图的市场,会有越来越多的国际人才来中国工作。在有史以来票房最高的25部美国动画电影中,我们学校的毕业生参与制作了24部,学校里很多中国学生都非常有礼貌、专注认真。他们如果回到中国发展,可实现中国动画内容的改进。

美国的动画产业也存在一些问题。由于这一产业是被经济利益驱使的,很少有人会冒创造性的风险。也就是说,一部电影的投资方会想制作和上一部卖座电影一样的影片,因为这是最能赚钱的安全方案,这一点真是非常不幸。随着越来越多分销渠道的打开(分销商们掌控着电影院,并获取很大一部分利润),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机会让艺术家去冒更大的创造性风险,同时投资方不用承受那么大的经济风险。(本文作者为美国瑞林艺术与设计学院校长)

赞(0)
绝对领域 » 中国的动画产业没必要一定要“超过”美国
绝对领域免责声明     绝对领域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本网站内容来源于互联网,若您认为本网站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
请给我们发邮件[email protected],我们收到邮件后将尽快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