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二次元
打破次元壁!

Ubisoft《波斯王子:失落王冠》试玩,在时光回溯间体现高难度平台乐趣

240111_prince (1)

由Ubisoft 蒙彼利埃工作室开发的《波斯王子:失落王冠》即将在1 月18 日推出。

虽然本传的《波斯王子:时之沙重制版》制作仍然一波三折,但Ubisoft 在这个冬天即将带来这款类银河战士恶魔城的外传作品《波斯王子:失落王冠》。

本作几乎可以说是Ubisoft 近一年宣传力度最强的游戏,不只是多次在展会和媒体上曝光,预告片中那爽快华丽的战斗表现也的确相当吸引人。而究竟作为一款类银河战士恶魔城游戏,《波斯王子:失落王冠》表现如何呢?

240111_prince (2)

《波斯王子:失落王冠》这次的主角又不是王子了。玩家将扮演波斯的年轻战士萨尔贡,为了拯救被恩师绑架的加桑王子,前往卡夫山收集西摩格之羽的神力,展开前所未有的大冒险。

老实讲,剧情的演出风格与其说是波斯王子,不如说比较像是早期的《战神》……但这部分为了防止暴雷就先按下不表了。

240111_prince (3)

意外硬派的平台跳跃所有资源都要机关算尽

那首先让我们来谈谈游戏的玩法吧。本作除了战斗之外,最重要的要素莫过于平台跳跃了。

游戏中光是移动相关的机制就相当复杂,除了惯例的空中冲刺、蹬墙、二段跳外,甚至还有切换次元、乃至于钩爪,或用战轮启动机关等等多种不同的能力。

240111_prince (4)

而其中最为关键的,则是一种被称为「西摩格之影」的能力。就跟波斯王子招牌的时间能力类似,西摩格之影是一种回溯能力,可以在某处留下残影,再次按下对应按钮即可回到设下残影的位置。

240111_prince (7) 240111_prince (8)

那为何要特别提这个能力呢?因为虽然这个能力用在战斗机制中很有趣,但用在平台跳跃的部分就变得非常搞人心态了。

关卡中存在着不少延时性的陷阱和机关,而为了达成正确的跳跃路径,就必须利用这个能力迅速转移自己的位置。

大部分的挑战房间光是要在跳跃中结合这个招式就够难了,再加上地图虽然可以藉由类比稍微向左右拖拉观察,但这个可视范围非常有限,导致不少地方都需要透过死亡试误才能通过。

这部分在大地图上也有同样的问题,无法看到没走过的地方是否真的有路,算是笔者觉得设计得比较不好的地方。

240111_prince (10)

想像一下,你重复了数次死亡,好不容易找到了正确的路径,接着还得谨慎控制跳跃的力道,用空中冲刺钻过陷阱狭窄的空隙,终于攀附到暂时性的落脚点上,还得眼明手快的按下西摩格之影留下残影,确保自己之后能保留立足之处,且当你解锁的动作越多,关卡设计的跳跃考验还会变得更加变态。

240111_prince (11)

虽然整个通关过程的平台跳跃都没有真正强调长串的连续输入,所以对手指本身的压力并不算太高;但不只是容错率低,对观察力也有相当的需求,光是为了拿一个强化道具都要把每一次跳跃和回溯的距离时间机关算尽,玩起来相当消耗精力。

即便不论解谜和此类游戏最麻烦的找路环节,单论平台跳跃的难度,个人认为某种程度上足以与《蔚蓝》或《窟窿骑士》的苦痛之路相提并论。

240111_prince (12)

题外话,解谜部分其实还是挺有波斯王子的风格的,例如有段解谜就是必须要分成三个时间线,按照正确的顺序去触动机关和设置西摩格之影才能过关,在这类机关上的巧思发挥得很好,可惜的是数量并不多就是了。

240111_prince (13)

以「拨挡」和「回溯」为核心的战斗体验

那战斗部分的表现如何呢?这部分我们一样从系统说起。除了前面提过的西摩格之影外,本作的战斗最吃重的,就是这个类似完美格挡的「拨挡」系统。

240111_prince (14)

敌人的一般攻击可以直接使用拨挡中断。而两眼发出黄光的「鲁莽攻击」也可以拨挡,成功的话还会奖励一段有特殊动画的「复仇反击」;唯有两眼发出红光的攻击无法拨挡,只能依赖滑行或其他手段回避。

老实讲,这个系统设计得其实相当直觉,手感操作起来也非常不错,复仇反击成功时的动画也很丰富。再搭配上击飞攻击、蓄力攻击、弓箭滞空、反射投射物,以及相当于必杀技的「阿特拉迸发」等多样化的手段,实际上的战斗和连段体验,在类银河战士恶魔城中的确算是优秀的那一侧了。

240111_prince (15)

但比较可惜的是,虽然手段丰富,理论上应该可以变得非常华丽的战斗,对一般玩家而言或许是有些太过困难了。

例如拨挡的确是相当实用,但如果拨挡时机错误,甚至会因为露出破绽而遭受到惩罚性的大伤害,所以对某些玩家来说,倒不如跳起来,或是使用回溯来回避更好。

再来是拨挡和滑行闪躲并不是玩家的专利,即便你连段无比顺畅,对手也可能在你连到一半时中断的招式,甚至后期很多大型怪物或BOSS 是根本没有受击硬直的。

240111_prince (19)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战轮,虽然是一种类似回旋镖,还能反弹增加伤害的投射武器,但后期的BOSS 大多数根本不吃这套,甚至有发射到了BOSS 后面,因为BOSS 免疫投射物导致战轮在那疯狂反弹回不来的例子……

所以虽然游戏设计了多样化的招式连段,甚至还在作为装备的「护身符」上塞入了更多的招式变化能力,但实际上能派上用场的能力并不是很多,算是有点可惜的地方。

240111_prince (21)

总结

如果要笔者给《波斯王子:失落王冠》做个总评,或许用「趣味有余、但门槛偏高」来形容是最洽当的。

游戏的关卡和系统设计的确算得上是出色,不只是有着设计相当出色的平台跳跃关卡,战斗玩法本身也很不赖,尤其是BOSS 战的设计几乎都相当精美,这部分笔者可说是相当满意。

但相对的,这款游戏的客群或许有点太过针对硬核动作玩家,玩起来压力偏高,即便加上了降低难度的选项,或许仍会让一般玩家望而却步,在这方面的确是挺有早期波斯王子的味道在的。

《波斯王子:失落王冠》预计在1 月18 日正式发售,在此推荐给偏好硬核动作,心理耐受力强大的玩家游玩。相信这30 小时左右的游戏时间内,绝对能带给你足够的挑战的。

赞(0)
绝对领域 » Ubisoft《波斯王子:失落王冠》试玩,在时光回溯间体现高难度平台乐趣
绝对领域免责声明     绝对领域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本网站内容来源于互联网,若您认为本网站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
请给我们发邮件[email protected],我们收到邮件后将尽快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