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二次元
打破次元壁!

光线传媒欲补动漫短板 线下IP项目落地遇阻

5月11日,光线传媒(300251.SZ)公告称,其孙公司霍尔果斯彩条屋影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彩条屋”)拟以3999.62万元收购大千阳光20%股份(约647.19万股),这被业内视为光线传媒在电影及衍生品主业外完善多元化业务的直观体现。

《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2017 年末,光线传媒产业投资超过60 家公司,且还有将近20家公司处于投资谈判期,短期内投资规模有望达到80 家以上。

但业内认为,光线传媒以实景娱乐为代表的线下IP进展并不尽如人意。光线传媒介绍称,公司正在大力推进扬州市都江区实景娱乐项目。而此前其还在大连市金普新区、上海市闵行区、湖南长株潭地区也发布了打造实景娱乐项目意向计划。此前,本报记者曾实地调查上述项目,其进展并不尽如人意。

 勃勃生长的动漫野心

“相较于电影、电视剧,动漫电影属于光线传媒的弱势业务板块。”华南某中型券商机构传媒板块刘姓分析师介绍称,光线传媒基本是按照60%左右的年均增速来抢滩动漫电影市场,这有助于在主业外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光线传媒于2015年成立彩条屋,这也成为其日后在动漫电影领域开展多项投资的主体。彩条屋投资了十月文化、彼岸天、全擎娱乐、可可豆动画、中传和道等二十余家动漫公司,涵盖国漫风、合家欢、影游跨界、真人奇幻和网络院线电影,输出了《大鱼海棠》《大护法》《你的名字》等代表作。此次并购标的大千阳光主要从事影视动画内容的IP开发及制片制作的一站式服务,曾打造爆款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

东兴证券分析师郑闵钢指出:“国产动漫电影正在向成人动漫和合家欢动漫升级。”游戏产业时评人张书乐介绍称,动画电影本身的强二次元色彩有助于强化光线传媒在年轻消费群体的影响力,大千阳光旗下动画电影正部分弥补了光线传媒动画影片在15岁~30岁年龄段人群中缺乏号召力的状况。

光线传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主要看中大千阳光的动画制作能力,有利于公司动画IP落地;公司的宣发优势又将使动画IP输出市场,协力打通动画影视上下游。”此前,光线传媒掌门人王长田也表示:“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占到国产动画电影80%的市场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优势互补的战略性合作却招致了部分投资者的不解。“大千阳光的质地并不出众。”持有光线传媒股票的贺欢表示不解。

本报记者注意到,大千阳光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0.13%至2083.37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8.23%至108.81万元。与之相伴的是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由2016年的-256.91万元同比下降424.71%至-1348.01万元。其应收账款则由2017年期初的31.03万元增至报告期末的404.00万元,应收账款周转率则由2016年的6.62增至2017年的9.58。

“大千阳光存在比较严重的资金流动性瓶颈。”精和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陈方元解释称,这意味着大千阳光主营收入有相当部分是以应收账款的方式存在,其为了维持运转采用提前垫付真金白银的方式。

大千阳光内部人士并未予以否认。“公司与光线传媒的股权捆绑主要是基于长远发展。短时间内的资金流动性并不会对公司发展及双方合作构成困扰。”

本报记者也注意到,光线传媒近年的业务开发模式由参投转向主控。但光线传媒方面向本报记者表示:“基于大千阳光属上市主体,公司暂时没有考虑进一步增持大千阳光股权。”

电影主业营收下滑

在借助参控股其他公司补足业务短板之余,光线传媒还收获了可观的投资收益。

成立近20年的光线传媒最初以电视栏目和广告业务起家,于2006年进入影视行业。2012年《泰囧》的推出一举奠定了光线传媒电影第一梯队的行业地位。主业获支撑的光线传媒于2015年成立彩条屋顺势布局动漫业务,其后于2016年入股线上票务平台猫眼文化以补互联网渠道短板。

据不完全统计,光线传媒目前累计投资公司逾60家,且以战略投资为主。通过内生式增长与外延式并购,光线传媒形成了电影及衍生品、电视剧、视频直播、游戏及其他四大业务板块。但光线传媒也向本报记者强调:“电影及衍生品始终是公司的核心业务。”而与之相对应的却是电影及衍生品占据总营收比重的节节下滑。本报记者注意到,电影及衍生品业务近三年占据营收的比重分别为86.05%,71.29%和67.17%。

反观光线传媒近三年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的比重分别为16.67%、 34.01%和44.96%,处于持续提升之势。据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光线传媒得益于出售新丽传媒而获投资收益同比增长82701.76%。一旦扣除包含投资收益在内的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等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光线传媒2018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比下降51.80%。

面对投资收益对于净利润驱动力与日俱增的状况,上述刘姓分析师笑言:“光线传媒在投资上的眼光甚至胜于其在选片上的眼光。”以光线传媒最新的一项投资为例,其以33.17亿元的交易对价退出新丽传媒,相比五年前8.29亿元的受让价,投资收益率已超300%。

“公司的确是通过投资获得了比较好的投资回报,这也会助益于主业发展。”光线传媒方面表示。

但另据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披露的数据做粗略推算,光线传媒电影及衍生品的利润不足2亿元,而此前的2017年第一季度这一数据为4.59亿元。

“受制于2017年以来缺乏爆款电影等因素支撑,公司的主营业务有所下行。”光线传媒并未回避缺乏亮点的电影及衍生品主业业绩表现。“公司会在坚持做好主业的前提下力争取得较好的投资收益。”

 胶着的实景娱乐项目

与其稍显逊色的主业相伴的还有其实景娱乐等线下业务推进的不尽如人意。光线传媒于2016年提出打造超级IP的战略,即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化全产业链开发。其中,线下实景娱乐为其布局重点。

除了光线传媒这类影视公司外,IP的价值还获得了文旅、地产等企业认同,不少企业均提出了对标迪士尼的愿景。以同属影视文化板块的华谊兄弟为例,其在全国已完成20个实景娱乐项目布局。

此前就有国内主营主题公园的上市公司高层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实景娱乐实现对内容二次开发之际,也可丰富文化产业的变现路径。相较于地产企业等,影视公司在打造实景娱乐方面存在资金短板,但具有IP优势。

业内认为,线下实景娱乐项目涉投资周期长、项目投资成本高、回收不确定性预期强等,对于企业的资金实力和IP储备及衍生品开发能力等有极高的要求,属于系统性事宜。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直言:“IP是实景娱乐的基石和核心。受制于创造氛围低迷且浮躁,热钱裹挟文创产业及资本急于变现,制作宣发成本高企且收益日趋摊薄等多方因素,国内企业普遍缺乏IP,更谈不上IP储备丰富。”

被光线传媒等不少企业视为标杆的迪士尼除了坐拥头部IP矩阵外,其在IP运营能力上也积淀深厚。在张书乐看来,即便部分企业开始初步具备头部IP,但IP运营能力仍极为薄弱。

“包含光线传媒等在内的企业还停留于打造爆款IP卡通人物、主题乐园、舞台剧、电影小镇等IP互动的初级阶段。体验互动、深度植入、孵化衍生品等IP线下转化及运营能力恰是IP增值的本质,但光线传媒等企业尚不具备这方面的能力。”张书乐直言,IP的盈利模式目前并不清晰,距离商业变现仍存在较大差距。

光线传媒方面并未回避该现实。“实景娱乐等IP开发是产业趋势也是公司发展战略,需要时间积淀,公司在这方面有一定的经验积累。在深耕主业的同时,公司未来会稳步推进。”

不少持有光线传媒股票的投资者也向本报记者直言:“实景娱乐恰是光线传媒具有想象力的地方,但也是企业爱拿来‘讲故事’的地方。”

光线传媒的IP“故事”落地进展如何呢?本报记者在2018年1月曾实地走访查看光线传媒旗下多个实景娱乐项目。诸如光线传媒近年在大连市金普新区、上海市闵行区、湖南长株潭地区、江苏省扬州市都江区都发布了打造实景娱乐项目意向计划。但本报记者此前了解到,上述项目无一落地。

对此,光线传媒表示,“我们正在大力推进扬州市都江区实景娱乐项目。”公开信息显示,该项目名称为光线(扬州)中国电影世界,总投资达100亿元,是光线传媒打造的第三个百亿项目。

对于本报记者问及的未予以披露的项目是否意味着搁浅,光线传媒并未予以否认。“若项目出现问题,也并非简单归因于公司。还请投资者关注公告。”

《中国经营报》吴俊捷

赞(0)
绝对领域 » 光线传媒欲补动漫短板 线下IP项目落地遇阻
绝对领域免责声明     绝对领域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本网站内容来源于互联网,若您认为本网站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
请给我们发邮件[email protected],我们收到邮件后将尽快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