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二次元
打破次元壁!

动画续作!?由nonoc演唱的篮球少女备考故事【MV制作采访】

以”为了共同闪耀的明天”为口号,北海道电力制作了北电集团主题曲《365天的明天》,旨在成为支持努力迎向未来的每个人的力量。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C) HEPCO Hokkaido Electric Power Co., Inc.

这首诞生于2020年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由丽花、岛大成等北海道歌手演唱的歌曲,从民谣风格更新为动漫歌曲风格!结果,负责流行动漫主题曲的nonoc被选中来创作高质量的动漫音乐录影带。更重要的是,MV不仅拥有专业的完成度,还加入了虚构动漫系列续集的设定,创造了一个充满想象空间的感人故事!它不仅真实地描绘了北海道的风景,而且还因其不受企业广告框架束缚的自由创意而成为热门话题,比如那些迷人的角色,这太好了,不能仅限于音乐录影带。引人关注的MV由以热爱动漫为傲的北电企划官森田秀俊、担任总导演兼角色设计的电通广告创作人古泽旅人、导演兼分镜师山本润一以及角色负责人共同打造。我们采访了五个人:设计师、动画总监和调色师 Haruna Hashimoto 以及艺术总监 Yumi Imamura。▲ 左上起:北海道电力公司、项目经理:森田秀俊、总导演/角色设计:古泽旅人。左下起:角色设计/动画导演/调色师:桥本春菜,导演/分镜:山本淳一,艺术总监:今村由美。

[简介]

总导演/角色设计:古泽旅人
在思考是否要从事动画行业或广告行业之后,他决定从事广告行业。她的爱好是收集动漫片头和片尾,最喜欢的片头视频是《Medabots》、《灼热的乒乓球女孩》和《一拳超人》。

导演/故事板:山本淳一
在发现自己制作动画是可能的之后,他开始了他的创作生涯。他的独立制作作品开始受邀参加电影节,不久又开始制作真人剧动画部分和动画CG。

角色设计/动画导演/调色师:Haruna Hashimoto
当我思考自己的未来以绘画为生时,我看到了《攻壳机动队》。拍摄视频中出现了一个动画工作室,所以他想:“如果我在动画工作室找到工作,我也许可以靠画画谋生”,所以他决定去职业学校,并瞄准成为一名动画师。

艺术总监:Yumi Imamura
最初,我学习绘画,但在就读艺术系时,我意识到我想从事绘画事业。虽然他不会画人物,但他认为自己可以画背景和风景,于是他冒险进入了动漫行业。

北海道电力公司项目经理:森田秀俊
初中生时就对《新世纪福音战士》感兴趣,但家乡没有东京电视台播出,所以他咒骂报纸的电视版块。我爱日本动画片。在这个项目中,我们重点关注音乐视频的信息及其作为令人难忘的“作品”的吸引力。

▲北电组合主题曲《明天的365天》原创动画MV feat.nonoc

NG表达是“〇〇长度”

——这次制作的音乐视频是北海道电力原创歌曲的视觉版本。就我个人而言,这本书的戏剧性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已经破旧不堪了。

桥本春奈(以下简称桥本) 在动画制作中,参考书的封面和海报常常是事后粘贴的。例如,在电视动画​​中,它们通常被画得没有任何扭曲或皱纹,以便更容易理解。粘贴。 。但那个剪辑是想表达一种被利用的感觉,所以写得很仔细。

就我个人而言,我最喜欢的一点是与参考书放在一起的红色圆珠笔。在音乐视频的开头,它还像新的一样,但到最后它已经没有墨水了,放在一本参考书旁边。

这是一个表达 时间流逝并描绘那段时间所做努力的剪辑。如果我们没有这个剪辑,就会像是一个突然变得可以学习的角色,我们无法同情他。桥本先生完美地描述了这一点。

▲一本参考书和一支红色圆珠笔,留下了​​高考学习的痕迹。

——这个音乐录影带最初是如何策划的?

森田秀寿(以下简称森田) 是作为北海道电力集团的企业广告而策划的。当我们思考如何在北电集团主题曲《明天的365天》中传达我们公司“为北海道”的愿望时,我们认为动画MV会是一个好主意,所以我们决定创作一个动画MV一开始,我制定了一个计划。

——这首歌是北海道出身的艺人“nonoc”演唱的吧?

森田 :是的。来自北海道是我们公司的基本要求。我认为nonoc的吸引力不仅在于他是一位出色的歌手,还在于他很擅长通过歌曲来表达动漫的世界观,所以我毫不犹豫地要求他这样做。

《明天的365天》最初是按照民谣的风格创作的,让人想起北海道壮丽的自然风光和未受破坏的风景,但就在一年前,我开始考虑如何更新它以吸引年轻观众。决定将其改编成一首容易与世代相匹配的动漫歌曲。当时,我们决定将我们决定制作的音乐视频与动画音乐视频同时制作。

受动漫歌曲启发的旋律和MV对于我们公司的广告来说都是一次伟大的冒险。――于是古泽先生接过接力棒,创作了作品的整体形象和角色,然后山本先生和他的团队制作了动画视频。

古泽旅人(以下简称古泽) :是的。当我加入这个项目时,剩下的就是录制nonoc的歌曲了。因此,我们在添加歌词之前先听了歌曲以及森田先生设想的故事和世界观,然后扩展了这些元素以构建整体的世界观和角色。在收到歌曲的最终版本后,我修改了一些部分,但我们已经把一切都准备好了,包括整体形象、角色设置以及我们开始实际制作动画时需要的元素和主题。
山本 :当我第一次听说它时,我以为这只是北电的一个广告。不过,说实话,我对MV的攻击性感到惊讶(笑)。
古泽/森田 (笑)。
山本 :总而言之,我认为我们能够成功地将“电力保护我们的生命”这一主题融入到一个短视频中。它发挥了广告的作用,我认为这是一个传达强烈信息的作品。古泽导演把我需要的一切都整合到了一起,所以我认为我能够专注于如何制作动画。――在角色设计方面,桥本先生重视哪些方面呢?
桥本先生 收到了充满热情的角色原稿,比如他最喜欢的食物和性格,所以我们直接在视觉效果中反映出来。此外,该项目还有一个隐藏主题“虚构动画系列的后续故事”。–这是虚构动画系列的续集吗?
桥本 是的。乍一看,视频描绘的是参加入学考试的学生的日常生活,但通过给它一个“虚构动画系列的续集”的背景,我想创造更多的想象空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设计角色的方式让你可以想象角色之间的关系和个性。
古泽: 你创造了一个很棒的角色,而且质量很高,即使我没有参与这个项目,我也一定会看的。这真是太棒了。专业动画师如何将我设想的角色变成现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不仅包含了我要求的所有元素,还包含了桥本的想法和我不知道的热情。他们投入了很多经过深思熟虑,它被做成了超出我想象的东西。——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什么?
古泽: 非常真实,让人有一种错觉,好像是真正播出过的动画中的角色。具体来说,我喜欢眼角处睫毛的渐变。

▲在备战学习的过程中,篮球部的记忆再次浮现。这些记忆将支撑明天的塔楼。——就我个人而言,头发的亮点是染色的,我觉得她花了很多功夫。关于桥本的 睫毛,角色设定中说是“加强视力”,所以我应用了渐变处理。染发也是同样的道理,但实际上不需要那么多步骤。虽然看起来很复杂,但我有意识地创造出一种不需要大量卡路里且不依赖于原始艺术家技能的设计。――效果似乎很好地表现了“实际动画作品的感觉”。另外,由于MV的背景是北海道,所以我个人觉得地点是一个重要因素。特别是有一场他和朋友一起备考的场景,背景只有树木,他说:“这就是我想象中的北海道!”今村由美(以下简称今村) 收到了很多外景勘察的照片,所以工作非常轻松。通过绘制真实的风景,我想创造一个即使是动画也感觉真实且栩栩如生的背景。我来自佐贺县,佐贺几乎不下雪。所以我一直很欣赏北海道,这份工作也很有趣。森田我们的 顾客都是北海道人,所以北海道的风景是必不可少的元素。刚才提到的我在备考时在森林里散步的场景,就是以我家乡旁边的小镇为蓝本的。我不知道会使用哪个外景侦察照片,所以当我第一次看到这个场景时,我感到怀旧,因为出现的风景对我来说是如此熟悉。当我向一位来自同一学校的员工展示开头出现的高中入口场景时,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明天的朋友们在大自然中漫步。你永远离不开参考书。

——令人惊讶的是,没有出现旅游景点之类的著名地点。我觉得还能感受到北海道真是太棒了。

森田如果 你问我,是的。就我个人而言,我很喜欢放学回家路上夕阳西下和雪虫翩翩起舞的景色,这些场景真的捕捉到了让北海道人“啊!”的气氛。

即使只是山本的夕阳之光 ,也能以激发记忆的方式展现出来,也能用来营造怀旧感。我一直想尝试这种制作,所以当我听说它似乎运作良好时,我感到很欣慰。

▲学校里雪虫跳舞的场景。

 古泽:你在弄清楚如何描绘北海道的位置时遇到了很多麻烦我也来自神奈川,所以我认为这个故事的很多内容都是我通过与北海道的人们交谈和研究文章而想象出来的。

事实上,即使你只是说“道路很宽”,你也不知道它们到底有多宽,而且那里的树木生长的方式是你在东京时无法理解的。体育馆里的供暖设备也是一种文化冲击。

今村虽然 你有外景侦察照片,但你不能完全复制它们。我与山本监督和北传进行了确认,一边理解各项目的含义一边继续进行工作。

最让我惊讶的是被称为“集中供暖”的供暖设备。起初,我想用空调来给房间供暖,但令我惊讶的是,中央供暖系统在北海道很常见。

森田 中央供暖系统是寒冷地区常用的一种系统,可在整个房屋内循环热水。当热水流过散热板时,会散发出热量,使房间变暖。在北海道的新建住宅中很流行。

▲窗下放置集中供暖设备的场景。右侧的灯光被拉出来,给人一种月光透过窗帘照进来的感觉。

――这个MV的形象非常接地气,没有电影预告片中常见的催泪场面。就我个人而言,我喜欢它能够表达如此多的戏剧性。

山本: 使用现实的舞台是一回事,但这次我试图尽可能消除类似动漫的符号。

桥本 :音乐和视频很匹配。说实话,我很感动,差点哭了(笑)。我妈妈也说:“我看到一半就哭了。” 于是我说:“我知道,我知道!”

今村 :我听说音乐视频作品与我通常制作的动画系列不同,所以我想知道它会变成什么样的视频,但它充满活力,并且高中生被北电的监视温暖的光线真的太棒了。结果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图像。

森田 决定这么做,并且仅用了一年就完成了。这是非常感人的。我一直在看关于动画制作过程的书籍和动画,所以我很兴奋并想,“这就是我们现在所处的阶段吗?这就是作品吗?这一定很艰难。”

山本 森田先生在片场与我关系非常密切,他对“让我们一起努力吧!”充满热情,让我很容易合作。

古泽 不同领域的人很难一起工作。即使你自己创造一个角色,如果你用自己的方式创造了太多的草稿,你最终可能会限制桥本先生。很难平衡这一点。

我认为,如果将专有技术系统化,并建立一种能够发挥最佳性能的方法,将来就会出现更好的产品。

▲LINE互动更是增添了戏剧性。

――森田先生既是广告商,又是动漫迷,所以他处于最容易夹在中间的位置。

森田: 是的。如何在企业广告和动漫表达之间取得平衡,我们一直纠结到最后。

尤其是这一次,人物的眼角做了渐变处理。乍一看像是浓妆艳抹,而且这在动漫中并不常见,所以我很担心如何将其解读为企业广告。

然而,当我得知山本导演和桥本先生以“挑战不受传统智慧束缚的表达方式”的强烈意图来完成这个项目时,我很感动,决定坚持原来的计划,我做到了。

古泽 :就我个人而言,我担心裙子的长度。

– 啊……。

作为古泽 ,我很能理解森田先生夹在中间的感受。

森田 :我的老板告诉我要特别小心这一点。所以我一边思考如何以毫米为单位,一边用尺子来处理角色设计材料。

山本: 消除偏见很重要,这样就不会让人感到被冒犯,但你也可以说表达很有趣,因为它们带有偏见。

眼角是我有意攻击的区域,但如果不攻击的话就会很无聊,所以我就想办法让它变得更锐利,让每个看到视频的人都会喜欢。我认为这部分是可能的,因为桥本先生和今村先生制作了一个优雅的视频。

▲尽管明日香在模拟考试中没有取得预期的成绩,但在朋友们的鼓励下,他重新找回了动力。

——你周围的人有什么反应?

古泽 :我接到一个喜欢动漫的朋友打来的电话,他不知道我参与其中,并说:“你看过这部已经上映的电影了吗?” 看来他认为这个朋友是一个已经存在的角色,所以我意识到我已经达到了我的目标。

――如果有续作的话,有什么想做的事情吗?

古泽 :我当然希望让角色们说话。

山本 :考虑到设定,续集或者前传还有空间。这次,我正处于一种脱离青春的状态,那就是参加入学考试,所以我认为有一个方法可以专注于篮球。另外,我们四个人会在大学分开,还是会再次聚在一起打篮球?这会很有趣,我认为我们可以做很多不同的事情。

——《北传》有续集的空间吗?

森田: 就我个人而言,我至少想做一部戏剧短片(笑)。只要想到演员阵容,每天都很有趣。我心里已经决定了(笑)。

――那么,请给我们最后的留言。

桥本 :首先我想说的是,动画工作人员,包括新人,在这个项目上都非常努力。加工人员和色彩指定人员参加了多次会议并做出了详细答复。因此,MV中充满了大家对作品的热爱。请您回来再看一遍!

今村 :我一直很欣赏北海道,所以我很高兴能够在我最喜欢的岛屿上拍摄音乐录影带。新的一年我打算去旅行!

看着作品,我想起了自己的高考。当时我以为我已经尽力了,但我再次想起我有像明日香这样的家人和朋友,每个人都在支持我。

我很感激这个作品对我第一次作为艺术总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非常感谢。

山本 的MV中还包含了“不到最后绝不放弃”的信息。
当每个人都担心明天会发生什么的时候,我想传达努力工作和能够做以前做不到的事情的喜悦。

前进的喜悦真正是“明天”,我很高兴有机会在公共场所传达这一信息。如果你认为“我会尽力而为”,我真的很高兴。

如果人们,不仅是像森田 明日香这样的青少年,而且是稍微长大了的人,在观看音乐录影带时会想到“我也是带着这种感觉努力的”,我会很高兴。 ‘ 如果你看了很多,我想可能会有续集,所以请尝试一下。

古泽 :我经常制作真人广告,但我相信动画有它自己的优点。我认为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包括我自己,认为“如果我要购买一种产品,我会购买由动漫人物广告的东西”,所以我认为动漫因为可以向这样的人传达“独特”的表达方式。我希望将来能看到更多的广告。

这次我可以自由地做很多事情,所以如果我的经历可以帮助解释动漫广告行业的历史,我会很高兴。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C) HEPCO 北海道电力有限公司

《木泽正志》

赞(0)
绝对领域 » 动画续作!?由nonoc演唱的篮球少女备考故事【MV制作采访】
绝对领域免责声明     绝对领域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本网站内容来源于互联网,若您认为本网站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
请给我们发邮件[email protected],我们收到邮件后将尽快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