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二次元
打破次元壁!

投资人最中意什么样的动漫项目? 揭秘动漫投资逻辑

历时3个月的数据跟踪和详细调查得出以下结论:动漫二次元项目融资数量趋稳,融资规模大幅增长。2016年动漫二次元的融资规模比2015年增长了近70%,动漫二次元项目单笔融资金额正在不断扩大,资本进入动漫二次元领域的纵深在加大,动漫投资逐渐趋于成熟。

□□张鹏

随着《大圣归来》《大鱼海棠》《你的名字。》等动漫大电影取得亮眼成绩,内地动漫产业受到业内普遍关注。之前动漫市场一直被认为是小众、低幼市场,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动漫产业开始进入主流市场。

那么,投资人青睐怎样的动漫项目?动漫产业如何乘着时代的红利发展壮大?本次调研选取动漫产业较为活跃的北、上、广城市的创业者以及动漫投资界的主流人士。从投资人对动漫项目的投资意向判断中,梳理和探查国内动漫项目的投资价值以及动漫IP的评估趋势。

优质IP遭疯抢 中型项目被看好

2016年,动漫二次元项目平均单笔投资规模3171万元,而2015年的单笔均投规模是1859万元,2016年动漫项目单笔均投规模是2015年的1.7倍。其实从2013年开始,动漫二次元投资市场从数量角逐纷争慢慢变成更看重被投项目的质量,对IP的筛选越来越苛刻,头部IP被疯抢,甚至重金收购却有价无市。

而由于目前对动漫项目的价值评估体系发展不完善,对于潜力IP的挖掘又难寻,所以出现了优质IP抢着投、多家公司联合投资一个项目的情况,也是单笔项目的投资金额被持续推高的主因。

60%的动漫投资人对动漫项目投资区间聚焦在3000万元至1亿元之间,选择5亿元以上项目的投资人比例为20%,选择投资1000万元至3000万元项目的投资人比例有13.33%,选择投资1亿元至5亿元动漫项目的比例只有6.67%,由此可见,3000万元至1亿元的动漫项目最受投资人看好。单笔融资金额比例最高的动漫二次元项目在500万元至1000万元之间,占比33.33%,单笔融资1000万元至3000万元区间的动漫项目占比为26.67%,而单笔融资500万元以下和3000万元以上的动漫项目比例各占20%。

早期资本频进入 高盈利项目获青睐

在2016年动漫二次元融资项目中,种子天使轮获得的投资笔数最多,为29笔,A轮和Pre—A获得的投资笔数紧随其后,分别为17笔和14笔,从A+轮开始,获得投资的笔数越来越少。导致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资本的逐利本性,越早进入,资本逐利能力越强,越晚进入,资本的逐利能力就越弱。

2016年全年动漫投融资事件中,从动漫二次元项目融资金额的区间来看,单笔融资金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数量最多,而融资金额区间在500万元到1000万元的数量次之,融资金额在1000万元到5000万元之间的有12笔,500万元以下的有11笔。

从对项目的年收入规模要求来看,有40%的投资人对拟投项目的收入规模要求在3000万元以上,有26.67%的投资人认为拟投动漫项目年收入达到300万元至1000万元的区间即可满足其投资条件,20%的投资人对年收入规模要求在1000万元至3000万元,而13.33%的投资人认为只要拟投动漫项目收入规模在0至300万元区间内也可以酌情考虑。

从对项目的盈利情况来看,有33.33%的投资人对拟投动漫项目年盈利在300万元至1000万区间的项目更感兴趣,对年盈利在0至300万元和1000万元以上的动漫项目,分别有26.67%的投资人认为可以考虑投资,亏损的项目也不是无人问津,依然有13.33%的投资人会给予足够重视。

平台类项目被看好 内容型公司成主角

从动漫二次元融资细分领域来看,平台类项目的融资共计17家,动画和漫画项目的融资数量分别有15家,第三方服务为14家,衍生品有6家,游戏项目融资成功的有4家。由此看来,国内动漫二次元的“圈地运动”目前还是投资人重点看好的领域,对于动漫二次元来说,作为集聚内容作品和粉丝规模的动漫二次元平台还是动漫变现的关键环节,深受投资人青睐。当然平台类动漫二次元项目获得的投资金额也是最高的,达到11.84亿元,漫画和游戏类型的项目获得的融资金额分别为3.95亿元和3.25亿元。

2016年,动漫二次元不同轮次平均单笔融资额最高的是D轮融资,平均每笔为2.5亿元,其次是C轮融资,平均每笔是1.55亿元,A+轮和B轮平均单笔融资金额相差不大。根据统计分析可以看出,动漫二次元项目不同轮次融资的数量和其平均单笔融资的数额呈反比关系,也就是说融资数量越高的轮次其单笔融资金额就越少,反之则越多。

内容型公司以86.67%的选择比例成为动漫投资界中最具吸引资本的公司类型,衍生品公司以66.67%的比例成为第二大被选择投资对象,动漫领域的平台型公司和中间服务型公司也分别有53.33%和46.67%的选择比例。发展到目前阶段,动漫平台的跑马圈地已经到了尽头,格局已定,把内容做好才是王道。资本的嗅觉灵敏,对趋势的判断到位,动漫周边衍生品是未来的一处黄金市场,到2020年估计可以达到近千亿元的市场规模。

从相对重要性来说,针对中间服务型动漫公司,有80%的投资人选择了IP的衍生开发,有73.33%的投资人选择了动漫IP运营,由此可见,对动漫IP的衍生开发是重中之重,IP的运营是关键,只有动漫IP被运营好了,周边的衍生开发变现价值才可以得以实现,动漫IP的孵化和授权分别有66.67%和46.67%的选择比例。

一个优质的动漫项目具有多种因素构成,对于投资人来说,不同的投资人对项目的投资判断各有侧重。本次调查中有93.33%的投资人认为值得投资的动漫项目,其团队是首要考虑因素,其次是对项目商业模式的考察,而技术因素在动漫项目投资因素中被考虑到的可能性在50%左右,其他因素占比为26.67%。

动漫IP的跨领域转化是实现一个IP价值最大化的重要方式,在对动漫二次元项目发展方向上,有86.67%投资人认为开发漫画周边衍生品是未来最主要的发展方向,分别有80%的投资人认为漫画改编成影视和游戏两条路线,也是动漫IP发展的重要方向,另外,有33.33%的投资人认为付费漫画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中后期被并购是退出主要渠道

并购退出是投资机构投资动漫二次元项目后重要的退出机制,通过其他公司对标的项目(或公司)收购而实现的退出方式。并购退出的优点是时间相对较短,交易完成后即可实现退出。动漫二次元项目投资人普遍认为,并购退出是一种高效稳健的退出方式,尤其是中后期的并购退出,被80%的投资人认为是采取退出的最佳方式,另外,有40%的投资人认为IPO也是一种不错的退出方式,选择中早期被并购的比例为33.33%,其他类型的退出方式占比为13.33%。

单笔动漫项目投资金额在3000万元以上的平台型公司比例最高为37.5%,单笔投资金额在1000万元至3000万元之间的比例最高的公司类型是衍生品公司,占比达40%,单笔投资金额在500万元至1000万元区间的动漫公司类型占比最高的是中间服务型公司,比例为42.86%,内容型动漫公司单笔投资比例最高的区间为100万元至500万元和1000万元至3000万元,占比均为30.77%。

单笔投资额500万元至1000万元区间在动漫各个发展方向上的比例都比较高,比例最高的60%出现在付费漫画的发展趋势上,而在漫画改编影视、游戏以及漫画衍生品开发3个发展方向上,动漫项目单笔投资额500万元至1000万元和1000万元至3000万元两个区间的比例持平。

赞(0)
绝对领域 » 投资人最中意什么样的动漫项目? 揭秘动漫投资逻辑
绝对领域免责声明     绝对领域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本网站内容来源于互联网,若您认为本网站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
请给我们发邮件[email protected],我们收到邮件后将尽快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