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二次元
打破次元壁!

幼童痴迷动画家长注意引导

  事件

  儿童模仿动画片情节,意外频发

今年9月,广州某小区一栋高楼上坠下一名五六岁的幼童,有业主表示,幼童是模仿超人飞天从天台坠落的。此事一出,引发家长关注和热议。

大河报记者通过搜索了解到,孩子因模仿动画片里的情节而酿成的意外不在少数:

在广东深圳,一名5岁的小女孩模仿她看到的动画电影中的跳降落伞场景,撑开家里黄色的雨伞,从6楼的阳台跳下;

江苏不足10岁的孩子顺顺,模仿卡通片里灰太狼“烤全羊”的剧情,将同村一对亲兄弟绑在树上,点燃树下的草堆;

独自在家的重庆6岁男孩小龙,模仿奥特曼飞行,从6层楼高的窗台上翻落,跌到楼下一个大灯箱里;

看了动画片后,徐州7岁的男孩浩浩想模仿光头强制作一部“能将人都吹走的‘超级电扇’”,在家里一台开着的落地扇前捣鼓起来,左手掌、手指被高速旋转的扇片严重绞伤……

  调查

  喜爱动画片,多数孩子会模仿

动画片无疑是孩子们的最爱,大河报记者调查发现,模仿动画片里的语言和情节,孩子们或多或少都会这样。

“孩子天天嘴里都会学动画片里的语言,没办法,他喜欢看呀。”郑州家长冯女士说,她的儿子今年4岁,自打2岁多开始正式接触动画片后,就彻底地爱上动画片,“每天都得看,不让看就哭”。起初,冯女士觉得孩子喜欢看动画片很正常,也没有过多地干预,不过有次她批评儿子后,儿子哭着喊:“我要拿剑砍死你!”冯女士才觉得不对劲儿了。

张女士的女儿今年5岁,也喜欢看动画片,尤其喜欢模仿小仙女,觉得自己也会魔法会飞翔,有几次还想爬到阳台的置物柜上往下跳,幸亏被张女士及时发现制止。“吓得我出了一身冷汗”,张女士说,她认真地和女儿谈了谈,告诉女儿现实和动画片是不一样的,人也不会飞,而且此后女儿看动画片她也会在一旁观察女儿的情况,并和女儿一起分析讨论剧情,所幸女儿模仿飞翔的情况没有再出现。

  建议

  幼童痴迷动画家长注意引导

“动画片孩子们都喜欢看,我们小时候何尝不是这样?”郑州市某幼儿园一位不愿具名的老师告诉大河报记者,家长首先应当理解孩子喜爱动画片的心。“动画片能给孩子们带来快乐,能让孩子学会一些社会知识和常识,还能教会孩子勇敢。”

不过,这名老师也表示,在给孩子带来积极影响的同时,动画片里含有的一些暴力内容也会给孩子们带来负面的影响。比如在她的班级里,男生们都喜欢模仿奥特曼打怪兽等,喜欢互相追逐打闹,嘴里还嚷嚷着:“别跑,我要杀了你!”

“出现这种情况,家长也不要过于紧张,因为孩子们尚年幼,他们其实并不明白这些话的真正含义,只是模糊地认为这是表达愤怒的一种方式。”该老师称,因此家长要对孩子们进行正确和适当的引导。

怎么引导?她建议,家长除了对动画片进行筛选之外,在孩子观看动画片时,家长不能做“甩手掌柜”,而是要陪孩子一起观看,注意观察孩子的表现,观看结束后和孩子一起分析一些情况,要明确告诉孩子“人不会飞”“人不会永远打不死”“砍人、杀人是违法行为”等,并跟孩子确认其是否明白这些道理,甚至在告诉孩子“人不会飞”时,还可以拿一枚鸡蛋从高处抛下,让孩子直观地感受不会飞的后果。“只要家长及时引导,孩子是会分辨哪些行为可以做,哪些行为不可以做的。”这位老师说。

来源:动漫界

赞(0)
绝对领域 » 幼童痴迷动画家长注意引导
绝对领域免责声明     绝对领域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本网站内容来源于互联网,若您认为本网站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
请给我们发邮件[email protected],我们收到邮件后将尽快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