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二次元
打破次元壁!

思考:中国虚拟偶像路在何方?12月10日北京“初音未来”演唱会开场

思考:中国虚拟偶像路在何方?12月10日北京“初音未来”演唱会开场:初音未来的火爆,让中国人也动了心。

1
那个叫“初音未来(初音 ミク)”的虚拟歌手又要来中国开演唱会了。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初音未来将于12月10、11日在北京举办虚拟歌手“初音未来”演唱会。这并不是初音未来第一次来中国开演唱会,2015年6月初音未来就在上海开展了题为“HATSUNE MIKU EXPO”的演唱会,赢得了粉丝的狂热追捧,门票8分钟内就被抢光。今年在北京的演唱会门票不到半个小时,低价票(680元)就已经售罄。

初音未来:一个身价百亿日元的虚拟偶像

初音未来,诞生于 2007年8月31日,是日本音声制作和音乐软件公司 Crypton future media 推出的基于音源库的女性歌手软件。音乐爱好者只需要在软件里输入旋律和歌词,就可以通过该软件唱出合成的歌曲。

初音未来刚发售时,就有不少人以此软件“翻唱”歌曲,并发放在NICONICO动画上而成为话题。尤其是《甩葱歌》的出现,推动她在网络上形成一个热点,也开始被人们所熟知。2007年12月前后,原创歌曲已超过一千首。

仅2007年,初音未来所有者——日本 Crypton Future Media 公司就通过销售CD和周边产品带来了近六千万日元的盈利。

为了更好地吸引用户,软件公司还专门为这个声音包装出了一个虚拟形象:有着蓝绿色长马尾的16岁小姑娘。

2

声音加上形象,就行成了初音未来。借助着她的形象,Crypton开始了造星之旅。

2009年之后,借助全息投影技术,初音未来开始在现实生活中“亮相”。她以“虚拟歌手”的身份在日本举办了多场演唱会,第一场东京演唱会时,2500张门票瞬间销售一空,还有3万人在网络上收看付费直播。随后,还把演唱会开到了海外,如纽约、洛杉矶、新加坡等地。

3

火爆之后,初音未来先后签下索尼、力士、丰田花冠、谷歌Chrome 等的形象代言。2015年10月,初音未来作客美国的电视访谈节目《大卫深夜秀》。

日本野村总合研究所的分析师伊部和晃曾做过一个计算,2012年和初音未来相关的消费金额早已经超过了100亿日币(约合5亿人民币)

初音未来的成功在于其开放性。她成千上万的歌曲,都是由一个个互不相识,甚至没有音乐经验的粉丝来完成的。

纽约杂志评价道:“初音未来是偶像的新高度,她不分阶级,大家都可来参与。”

初音未来的创造者佐佐木涉也曾说:

这是一个非常灵活的项目,只要是用户们所创造的都属于他们,这就是初音未来:她不只是一个人,也不是虚拟动画,她代表了互联网的精神,以及创造力。

洛天依们:众多中国的虚拟偶像

初音未来的火爆,让中国人也动了心。

2011年12月,天津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编导刘冰推出了虚拟歌姬“东方栀子”,并号称“中国第一虚拟歌姬”。

4

刘冰发表微博称:

我肯定不是第一个想把中国虚拟歌手呈现在舞台的人,但我确是第一个做到的导演,因为我和大家同有这样的梦想。

2012年1月,因为东方栀子形象造型与初音未来相似而受到广泛的批评,在负面舆论压力下,刘冰最终确认放弃东方栀子的开发。

正如初音未来展现出来的极强粉丝力量,东方栀子也靠着粉丝存活了下来。

目前,东方栀子由各栀子同人爱好者团体接手开发。他们自发录制了UTAU版和袅袅版音源,将东方栀子从官方原本的形象变成了真正的虚拟歌姬。并创造了部分同人作品,许多人对东方栀子的看法也由此改变,她也逐渐被更多人所知。

5

东方栀子同人

此后,关注虚拟偶像领域的人逐渐增多。最直接的体现就是A站、B站上投稿的调教师(创作者)以及公司逐渐多了起来。因此,也诞生了诸多中国虚拟偶像,如名声较为广泛的洛天依、言和、夏语遥等。但没有一个能达到初音未来的层次。

6

以运营虚拟偶像为主业的上海望乘创始人兼CEO任力说:

这个世界上没有二次元,二次元就是一个标签,在某段时间里面,我很喜欢这个东西,我叫它二次元。但是这个东西是很流动的,至少在中国是很流动的。在日本四十岁都在看漫画,这是文化,这是在生活,中国不是,中国就是兴趣爱好。

在中国独特的二次元氛围下,虚拟偶像的路在何方呢?

转载自:36KR

赞(0)
绝对领域 » 思考:中国虚拟偶像路在何方?12月10日北京“初音未来”演唱会开场
绝对领域免责声明     绝对领域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本网站内容来源于互联网,若您认为本网站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
请给我们发邮件[email protected],我们收到邮件后将尽快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