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二次元
打破次元壁!

扶持政策催生动漫精品

日前,“2017年通过认定的动漫企业名单”由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公布。

曾几何时,动漫产业成为新宠一时兴盛遍布各地,但良莠不齐乱象纷繁。相关数据显示,1993年到2003年,中国动画片总产量仅为4.6万分钟;2004年,有关部门推出鼓励政策后,当年的国产动画产量就达到了2.18万分钟,2006年达8.23万分钟。然而政府给予的补贴有限,要想盈利,每分钟的成本价必须在国家补贴的价格之下,不少企业为赢得补贴而全力压缩成本,最终的作品难言成功。

2008年12月,原文化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动漫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行)》,鼓励动漫企业进行内容创新和技术研发。2009年12月,三部门公布第一批通过认定的动漫企业名单,包括央视动画、北京青青树动画、天津神界动画、湖南宏梦卡通等共计100家动漫公司进入名单。该办法规定,入选企业自主开发生产的动漫软件,按17%的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通过认定的动漫企业自主开发、生产动漫直接产品,确需进口的商品,可享受免征进口关税及进口环节增值税的优惠政策;经认定的动漫企业自主开发、生产动漫产品,可申请享受国家现行鼓励软件产业发展的所得税优惠政策。

2013年开始,一批优秀动画企业已经生产出比较适合市场的作品,不少企业可以不再依赖国家政策补贴生存,开始寻找适合自己的盈利点,并生产出不少动画精品。比如,北京四月星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最大的产品就是大家熟知的“有妖气”;北京寒木春华动画技术有限公司的《罗小黑战记》质量稳定,是国产动画良心制作的代表之一。而相较之前的老牌企业,现在中生代力量占比更高。以2017年优秀动漫企业名单为例,彼岸天是2016年国产动画电影爆款《大鱼海棠》的制作公司;声影动漫代表作品有《魁拔3》《狠西游》等;上海绘界代表作品有《狐妖小红娘》《中国惊奇先生》《雏蜂》《端脑》等。

与此同时,优秀动漫企业的地域分布也越来越广。在2009年的名单中,京津冀和江苏常州、湖南占据半壁江山;2010年广东、上海和江苏大出风头。之后各区域呈现“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状态,许多非政策扶持的地区也有优秀企业出现。

赞(0)
绝对领域 » 扶持政策催生动漫精品
绝对领域免责声明     绝对领域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本网站内容来源于互联网,若您认为本网站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
请给我们发邮件[email protected],我们收到邮件后将尽快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