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二次元
打破次元壁!

国产动漫:泡沫与商业模式

1
终于看到了这个行业一个泡沫阶段的末尾了,有些话也可以说说了。这个阶段叫我说,完全就是个资本交学费的成长记。泡沫因资本而起,却总因市场而灭,往复循环。动漫泡沫这些年,很多人可能并没有获得过任何一次成功,却可以在泡沫中“功成名就”,身价不菲。无数人都喜欢奔向一个热点行业中,那是因为身在其中猪都能挣钱,不得不说这真是一个肮脏却又现实的理由。泡沫后期,市场价值又再次重归理性,商业模式又变得极为重要,不再是先做火了再谈商业模式的年代了,所以今天抽空说说这两个玩意。

资本即可恨,又可怜。可恨在于不懂瞎添乱,因贪婪而断这行业后路,但也可怜,经常见到被坑逼大忽悠给坑的不要不要的。资本在这个行业中的挣扎,如同在不断显露人性的弱点,捧高甩低,盲目跟风。注重外在不重实质,或者说压根听不懂什么是实质。一个需要稳健的内容为主的行业,却变得需要拼包装炒作宣传。

一个行业中绝大部分人都在做着注定毫无价值的事,同行见面不管好坏对错,上来就先一顿相互吹捧,白天听着谁谁谁又融了多少多少钱,估值多少多少了,晚上做着一日暴富的美梦。即使再任性再傻逼的决定,在这个圈子里也一定会有支持声。你管他真心还是假意,反正好像只要TMD能有一个人说你做的是对,你就是对的一样,反之亦然。

在这个行业中,资本精明,却又盲目。

一、捧平台

刚开始有一部分资本对这个行业很感兴趣,情怀嘛,投资人毕竟也是人。所以明明不专业,却自以为专业或者因为信任某些人而去投动画化项目,结果全军覆没。然后发现网漫起来了,于是扎堆投网漫平台,出于商人投机倒把无视道德法律这一品性,顺带投了一大堆盗版漫画平台。紧接着除了内容平台之外,又是什么二次元社交啊,二次元这个那个啊,反正一个接一个的炒,动漫同人行业都被捧上了天,真逗。

我一直觉得,资本们对于这行的弱小几乎一无所知。

不知弱小,谈何发展?

随着一些很是浅显易懂的问题出现,二次元社交概念几近破灭。对于无数投机分子而言,确实很难分的清一个行业的:主-次-前-后,0到1之间这些简单却又深奥的规律。其实【以最小的成本创造出具有最大价值的内容】就是这个行业最优先也是最好的出路,没有什么公不公平,合不合理,认了就活,不认则死。

同时有关部门狠狠的日了几次盗版动漫平台,那些做盗版又开始慌了,却还抱着一些比较不甘的幻想。最后资本终于发现,好像只有国产原创动漫这一条很苦逼的路才能有点未来,结果原创漫画平台一个个都贵的不要不要的。而且能投的净是走势比较差的,于是差的不想投,好点的又投不进去。

二、捧动画

接下来又有人把目光盯向了动画制作这个领域,因为大部分人都发现了动画于整个行业的重要性。对于动画公司,资本的心态是很微妙的,动画公司属于那种全部优点都能在外体现的。所以动画对于资本来说,有一份极具吸引力的神秘感,会莫名的让许多投资人觉得:好厉害!而这个时候几乎所有这个领域的投资人都没太看得起画漫画的,即使有看的起的,也是类似夏达那种网红级别的。

总体而言,国内做动画的比国内做漫画的聪明多了,会讲故事,沟通能力也强。于是这波动画公司投资热潮大概热闹了2年多,资本们用了2年的时间才大概窥见了这个行业的一些令人绝望的真相。这些真相做动画的都知道,但也都和资本一样,抱着一些幻想,而且自己还是受益者,自然不会多说。就这么说吧,中国自从有原创动画以来,无数二维民企动画公司里只有一部原创动画做成功了,那就是《喜羊羊》。民营3D动画公司里近年来也就若森冲出来了,但更准确的只能说是走向成功,还很难算的上多么多么成功。那这么算扒下来,动画公司做原创的成功几率可能连0.01%都不到。我说的这个成功属于普世价值观下的成功,有许多参考条件,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投入产出比。

花两千万挣两千万,和花两百万挣两千万是不同的。

国内动画公司现在的估值已经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步,动画公司估值本就不应如同一般企业估值方法去估。每当听说有资本拿一般公司市盈率去算动画公司估值时,我真心觉得隔行如隔山,动漫行业与国内资本之间可能隔了一个地球。建议资本们多了解了解为什么日本动画那么屌,却少有资本投资动画公司,为什么许多优秀的日本动画公司最后都是以破产收场。就先说一点,由于动画行业特殊的外包制作流程,账面上的营收并不代表实际营收。

多种角度去看,大部分资本还是太不懂行,太好忽悠。国内这两年来被投了一大堆动画公司,玄机那等净做虚收入的垃圾资产不论,发展好些的也就三家。做原创算成功也就一家,另外两家主要还在做制作,改编或者叫二次创作。只是那真的不能叫原创,很多资本对于“原创”这俩字的认知有很大的问题,有些做动画的也很乐于模糊这个概念。

对于国内的动画公司投资而言,2016年年初算个分界线,上半年为泡沫末期,筛来筛去,能拿的几乎都拿了。那这个时候,资本们又再次发现,没动画公司可投了,眼熟的节奏……于是又有些资本“想明白”了!动画公司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风险超高,投入也不低,又是一个几乎纯人力行业,到最后其实沉淀不下来什么。

然后又发现漫画公司便宜啊,试错快啊云云……反正我觉得这就是情人眼里出西施,只要一个人认定了什么玩意,怎么看都顺眼,只能看到优点。

三、捧漫画

作为一个现在主要做漫画的,首先是有些惭愧。从智商上,眼光上,沟通能力上,这个行业的从业者绝大多数皆无法与前两者相比。一个动画公司老板形容的比较贴切:又蠢又土。好在在蠢和无知这两项上,资本也不占优势,所以也爆出了不少高估值的漫画公司。

其实吧,我上面也想说相对于平台的战略眼光宏观推动导向,动画公司的执行力,国内漫画人应该看起来更质朴一些。然而,事实是真TM不是这样,反而比前两者更贪图小便宜,更容易做白日梦,更喜欢相互吹捧。土则是土的简直不能更土,但忽悠起钱来却又蠢得不能更蠢,当忽悠也需要一些技巧吧!否则岂不是让我这种看客大失所望!我觉得资本大多都是抱着现在不投以后更贵,反正还会有更傻的来接盘的心思投的。

某种层面上来说,确实是这样。

只有对漫画创作不了解的人才会觉得漫画很好,实际上就投资属性而言,投漫画公司确实就是最差的选择。为什么?投资不是看人么,又土又蠢的人成功率几何?算了,讲深了太复杂,就说到这吧。那是不是有人想问,那让做动画的做漫画的如何?以本人有限的见识而言,这比动画公司做原创动画成功的几率还低,也就是0%,亘古未有啊。

做游戏的做不好动画和漫画,做动画的做不好漫画,这几乎是铁一般的定律。因为即使同属美术行业,动画,游戏原画,插画,四格绘本条漫,故事漫画这五个领域的应用思维都是大为不同的。漫画门槛低,浅层很基础,四格绘本条漫便是这种肤浅层次的代表,深层次则深不见底。

四、一个局

其实这就是一个局,局里有各式各样的人。平台层面混吃等死之人多的要命,已经习惯于假大空。动画领域能人不少,但各有各的心思,各玩各的,谁也不服谁。至于漫画圈,唉……

如果作为一个新人,明知道这行很傻逼却想趟这滩浑水,狗屁不懂却又比较会沟通,那可以去平台,不过近来平台门槛越来越高了,要求资历之类的。如果想拥有神一样的对手,猪一样的队友,那就选择动画吧,一定会如你所愿!如果想图省事,那就直接进入猪之大家庭,欢迎投身漫画行业,不怕蠢,反正都蠢。

真要说起来,在这个局里,有意或无意之间,资本其实在被三者玩弄于鼓掌之中。前期漫画动画合力推高平台估值,中期平台给予动画公司一个秀自己的环境,这些动画公司们,得到了在其他国家可能永远都无法得到的高速发展机会。最后轮到漫画时,也一个个赚的脑满肠肥,一大波跟着进来蹭饭吃的。平台投不动了投动画,动画投不动了投漫画,但现在动画漫画公司的估值,好像一个个都快顶的上一个平台的估值了,那如果我们回头再看,那些平台到底价值几何?继续再玩一轮丢手绢么?

五、商业模式

内容平台的商业模式无非也就两类:版权变现以及广告变现。如果把直接付费这种模式拽出来,先当做第三种商业模式。版权变现依赖于重度内容,高价值内容,高关注度,高人气,核心粉丝多。广告仍旧依托于前者于此,直接付费更是完全依赖这条属性。

直接付费模式谁都知道是一个很鸡肋的模式:你又想做量,但让用户直接掏钱注定很难做量。但有两种内容平台需要这个商业模式,否则其路不远矣。一个高制作门槛,重投入类内容,比如影视类内容。另一个就是UGC模式下的内容平台,为了养一大堆有用或又无用的内容创作者,必须要走通直接付费这一种模式。

2015年时,漫画平台里出现了两种畸形发展,都急缺打通直接付费这种模式,一个是腾讯动漫,一个是快看。腾讯烧掉的天量级预算而产出的大量签约作品,然后继续盲目堆量。这种99%最终都无法卖出去的作品,需要一个有足够兼容型商业模式的去承接。结果大公司复杂人性下产生的战略动机,往往属于十分不好解决的恶性循环。其实直接付费这种模式,从平台角度并不是看头部作品付费情况,而是要看签约作品平均付费情况,所以这又显得很尴尬了。

快看则是依靠每月烧钱宣发堆量,却又不断做轻内容强化短期圈量效果。所以现在量虚的这么高,却没诞生任何一部头部作品。曾经拿着数据估了一下,快看最火的作品如果动画化,大概能达到腾讯动漫这种平台二三线的作品人气程度。影视化,哈哈哈,估计影视化之后,那部漫画应该就没啥生命力了。烧钱在现有资本环境下并不是什么明智的选择,但如果这时候撤了宣发,气球瞬间又会瘪。烧钱才能保增长,但快看本身却又不是个孵化深度内容的平台,是泡沫期一个典型打法的代表。即使玩命能忽悠卖出去一个版权,那点钱能够2个月花的都难说。所以依旧需要打通直接付费阅读这扇大门,也就是流量变现,但轻内容其实面对直接付费这种模式时,更为尴尬。

其余的即使烧钱,也与这两者差距太大,也就不说了。

所以在他们的战场里,模式推广比做内容更重要。我们可以看到这两年来,国漫内容一直没什么起色,可能再过两年依旧会这样。没有什么对错,只有输赢,即使在我看来这两种模式的未来即使做成了也格局太小,但只要任何一方跑通了,都是行业伟大的胜利,都很厉害。

结语:

最近忙着自己这边第一部动画第一集收尾,再加上漫画人力不足,又得上阵画漫画,所以知乎活跃度日渐降低。动画做的不甚满意,任重而道远啊。现在做国产动画确实更加费事了,国内现有动画行情,即使有钱也挤不出什么好奶来,结果为了提质量都扎堆外包给日本韩国做。感觉现在在中国做二维国产动画太虐心了,特别是中期,净是中国人坑中国人。越发不难理解有些国人,热衷于不断做着包着国产动画外皮的“日产”“韩产”动画了。

如果不像两个特别不专业的Y字头大公司那样被日本人忽悠,性价比实在比国内实在高太多了。还能得到“国产动画”这个词所带来的情怀收益,确实划算。

但我还是想先继续做着国产,毕竟我国际水平低,等国产动画哪天真没法做了再说。

这轮泡沫只是刚开始爆,大部分人仍旧很滋润在各干各的。现在国产二维动画根本就聚合不起来力量,从感觉上说,这个行业的人本就自我意识过强,泡沫环境又给了这种自私一个可怕的滋养空间。这是一个已经看不到奉献精神的行业,那些自以为奉献,实则更加自私自利的工艺追求者,反而对行业的破坏更大。甚至可以说往后三五年,我们都再也看不到纯正的优秀国产动画了。

还是漫画门槛低啊,缺啥自己都能干。

———————————————————————–

虽说不指望在知乎招上来人,还是挂个链接18劲动漫-人才招募

漫画也可以从上边的链接点进去看,勉勉强强在周更,质量凑凑合合

赞(0)
绝对领域 » 国产动漫:泡沫与商业模式
绝对领域免责声明     绝对领域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本网站内容来源于互联网,若您认为本网站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
请给我们发邮件[email protected],我们收到邮件后将尽快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