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二次元
打破次元壁!

动漫衍生品:用可爱迷住你

  石头画+小黄人
  涂装狼
  醒狮狼
  岭南押花艺术与动漫结合
  旺旺瓷

采写 信息时报记者 冯钰

持续一周的“广府庙会·动漫主题分会场”前天收锣,许多市民还有些意犹未尽。虽然广府庙会不是第一次举行动漫主题分会场,但是能够让大家开心“买买买”的,这还是第一回。与专业的动漫会展相比,这次会场并不是很大,但因为它的“庙会”特性,互动活动丰富,前来参观的人流量很大。广东明星创意动画有限公司的外展经理梁敏华告诉记者,此次展会中,她发现原创动漫形象衍生的雨伞、台历、毛绒包挂等实用性的产品更受消费者喜爱,同时动漫形象又会为日用品加分,“例如创意红包袋,庙会元宵节开幕,已经过了要给利是的时候了,但是游客看到它可爱,都会收集一套作为收藏。”

设计涂鸦:是动漫,也是艺术

年年都带来“新意思”的羊城国民动漫品牌“喜羊羊与灰太狼”,这次展示的是“灰太狼”白模的设计涂鸦。与批量生产、每只都一模一样的模型公仔不同,这些作品每一件都由设计师独立构思创作。如这只很有年味的“灰”常醒狮,灵感来源于设计师Tracy小时候在家乡广东过年时印象最深刻的醒狮表演,她说:“广东醒狮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广府粤文化的文化标识,这次设计DIY灰太狼希望突出中国传统文化和家乡的特色,以广东醒狮为设计元素,红黄色调的喜庆,腰带透露出习武者的自强不息,采青后从口中吐出的挥春寓意着吉祥如意,象征着美好的新开始。”设计师PPSUE手绘的灰叔“旺旺”瓷,设计灵感来源于青花瓷和梅花,而斌仔所设计的“奇幻天空岛”涂装则是展现天空从日出到星夜的渐变过程。

白模涂装这种玩法,拥有不少坚实拥趸,但比较多的是玩飞机、坦克、舰船等的模型涂装,也有一些欧美或日本产的手办涂装,国产动漫周边这样玩的还不太多见。在为期一周的动漫庙会现场,观众可以在涂装师的指导下自己设计并手涂,DIY一只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灰太狼”来作为狗年新春的纪念,可以说很有意义了。

幼教、押花、石头画:产业可以动漫化

“我们经常说动漫产业化,但我这些年来一直也在呼吁社会重视产业动漫化。”广州新城市形象LOGO设计师、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设计学院院长曹雪曾经告诉信息时报记者,未来的趋势,可能不仅仅是我们拥有了一个好的漫画或者故事,把它改编成动画电影,然后开发衍生周边这样一种模式,更可以是不同产业将动漫作为一种媒介和语言,用来塑造品牌形象,更生动有效地融入人们的生活中。

这种“无所不动漫”的趋势在今年的动漫庙会中也体现得很充分。咏声动漫将广府美食元素与经典的大富翁游戏相结合;孩教圈魔法创客学院用动漫形象作为课程引导,引发好奇宝宝们对声学、光学、电学、化学等小实验的兴趣;哲见脑洞绘结合石头的天然造型纹理进行艺术构思,让鹅卵石变身“小黄人”、“哆啦A梦”……就连“非遗”项目岭南押花艺术,也能跟动漫结合起来。据介绍,岭南押花艺术源于南北朝时期,根植于民间,集植物标本制作与粘贴于一体,在当代生活中更具创意设计内容。庙会参展企业真朴苑用这种传统的美术方式与流行的动漫元素相结合,指导现场观众体验,颇受好评。

赞(0)
绝对领域 » 动漫衍生品:用可爱迷住你
绝对领域免责声明     绝对领域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本网站内容来源于互联网,若您认为本网站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
请给我们发邮件[email protected],我们收到邮件后将尽快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