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二次元
打破次元壁!

朱毓平:中国年轻人为什么总对动画失望?

纵观2016年(喂喂!这是要年终总结了吗?),《哒哒良品》给大家做了好几期关于国产动画的稿子:

比如年初《大圣归来》说要在岛国上映,哒哒君就给大家分析了两国动画的历史“对决”,

然后给大家盘点了那些拍着拍着就“没有下文”,或者放出一部预告片就“消失”的国产动画,

然后在坑爹的《雷锋侠》,全名《热血雷锋侠之激(基)情营救》上映前,给大家全面吐槽了这部作品(后来证实哒哒君的担心是正确的,具体看豆瓣评分吧。)

朱毓平:中国年轻人为什么总对动画失望?

我们也对当时大热的《大鱼·海棠》发表了一点自己的见解,帮上映后反响不那么好的《新葫芦兄弟》做了反思。

朱毓平:中国年轻人为什么总对动画失望?

当然,这一年也有让人记住的国产动画,我们夸过《一人之下》和《不良人》,也带大家“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回味了早些年的《魔方大厦》和《十二生肖》。

朱毓平:中国年轻人为什么总对动画失望?

朱毓平:中国年轻人为什么总对动画失望?

总之

哒哒君发现只要聊到国产动画,文章的跟贴都过万了。可见“国产动画”这四个字在网易比不少流量小生的名字还热。易友们对待国漫的热情永远不减。当然了,跟贴留言里大部分内容还是失望。

到了年终,哒哒君本该对这一年的国产动画也做个小总结了,但哒哒君觉得也没什么好说的,前阵子我们采访了易友们一直喊着“欠一张影票”的魁拔导演王川老师,反馈还不错。而作为年末的压轴,这次,我们采访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副厂长朱毓平老师,跟他聊聊中国年轻人为什么总对动画失望。

朱毓平:中国年轻人为什么总对动画失望?

朱毓平前辈是上海行业协会副会长,也是中国动画行业目前在职管理者工作时间最长,完成影视片数量最多的动画人。哒哒君向他问了几个不那么温和的问题,我们来看看他是如何回答的…

朱毓平:中国年轻人为什么总对动画失望?

哒哒君:朱厂长您好,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是看着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下文统简称上美)的动画长大的,比如《葫芦娃》、《黑猫警长》、《大闹天空》等等。我很想知道,您对上美哪个动画印象最深?

朱厂长:对我个人而言,还是《宝莲灯》印象比较深,《宝莲灯》是上美第一次商业化的运作,当时做《宝莲灯》的时候,各方面的条件还是比较艰苦的。当时我记得票房好像是在两千四百万。在那个年代票房两千四百万,放到现在那就是高的不可想象,当时的银幕数也是远不能比的。

朱毓平:中国年轻人为什么总对动画失望?

哒哒君:我听说当时配音的大牌演员都是免费来的?

朱厂长:是的,当时我们的电影还没进入市场化,特别是我们的动画片,还没有一个是盈利的,所以我们请那么多演员来配音,他们都主动不要钱,姜文说就算是给我孩子的一个生日礼物吧,这些演员你也知道,价格在当时都是很贵的,他们最主要还是觉得我们做这样一个动画不容易。

朱毓平:中国年轻人为什么总对动画失望?

哒哒君:那您觉得,《宝莲灯》在当时获得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朱厂长:首先这个影片是贴近市场的,国产动画片之前从没有这么大规模制作。主创人员也都是当时上美的精兵强将,包括我们的配音演员和歌手都很优秀,也让这部动画电影整个档次都提高了。大家那时候也很渴望看到一部国产动画片。另外我们的营销也做的很好,当时我们请了张信哲,李玟,刘欢来唱主题歌,影片没出,那些歌就很红了,很怀念那个年代。

朱毓平:中国年轻人为什么总对动画失望?

哒哒君:但是现在我们再聊到国产动画,很多年轻人对这个行业都有憧憬,但更多人表示对这个行业很失望。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朱厂长:他们的失望很正常也很现实,对我个人而言,中国动画,从发展历史来说有几个历程,首先,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这么多经典动画,它其实是计划经济环境下的产物,我们当时是得到政府和社会全部的物力和财力支持,而且是在一个没有市场竞争的情况下,我是1976年进场,我们当时都是在完成一个作品,我们讨论的也都是怎么做一个好作品,所以当时的风气很好。

朱毓平:中国年轻人为什么总对动画失望?

哒哒君:所以您认为中国动画的衰落,是市场化冲击下不可避免的结果?

朱厂长:现在确实是在逼着我们这些艺术家要不断去考虑市场。但市场你也知道,拿现在来说,不要说国产动画片,就是整个中国电影业,十部影片,可以说八部甚至九部都是赔的。这是一个现实情况。这种情况下对国产动画的制作者来说压力确实很大,一部动画它“赢”的概率是很低很低的。

朱毓平:中国年轻人为什么总对动画失望?

哒哒君:那请问您如何看待去年和今年话题度最高,票房也还不差的两部动画电影《大圣归来》和《大鱼·海棠》?您觉得这两部动画算是“赢”了吗?

朱厂长:首先当然是制作的好,但和他们一样的优秀影片我也接触了很多很多。像他们(大圣和大鱼主创)那样很执着的艺术家,由于没那么“幸运”,到最后血本无归。做动画,不管是动画人,还是动画爱好者,还是做商业动画,其实风险都很大,所以现在优秀的国产动画片很少。不管是《大圣归来》还是《大鱼·海棠》,它们都经历了很多磨难,但另一方面,他们肯定都是幸运者。

朱毓平:中国年轻人为什么总对动画失望?

哒哒君:但包括《大圣》和《大鱼》,也有观众看了之后表示“没有想象的那么好”。

朱厂长:观众失望也很正常,因为现在受市场冲击,就是一个投入回报的关系,我们不可能像国外那样,因为国外的电影,它是全球发行的。是针对全球的市场,它的质量和品质也是高出我们很多的,所以我们如果不采取适当的奖励或者保护措施,和他们硬拼,那我觉得肯定是拼不过他们的。

朱毓平:中国年轻人为什么总对动画失望?

哒哒君:所以您认为,中国观众的这种失望是“对比”之后产生的情绪?

朱厂长:是的,现在的小孩,他看到的都是全世界最好的动画片。而以这种眼光再来对比我们国产动画片,有些失望也是很正常的。我们投入的人力财力,受成本影响,不可能和国外相比。最主要的是,我们现在的影片还不能走入国外市场,仅仅是在国内上映。但是我觉得国外有些动画片做的也不怎么样,还不如《大圣归来》,却能够在全球发行。轻易就收回了制作成本。

朱毓平:中国年轻人为什么总对动画失望?

哒哒君:那您觉得,如今在中国做国产动画,还是一份有前途和“钱途”的职业吗?

朱厂长:我觉得现在反而机会更多了,我从事动画这么多年,看到很多公司从萌芽阶段到辉煌阶段再到现在的破产阶段…我觉得现在能够活下来的公司,反而都是很有前景,因为他们能活下来,肯定都有自己的“活法”。前些年还要靠什么政府的补贴,现在这些补贴都没有了,很少很少。现在做动画片完全就是市场化。

所以在这时候能够生存下来的公司,肯定有前景。而且反而是机会降临了。现在我觉得发展到了我们国产动画一个比较好的时机吧。你要知道,在前些年做动画很盲目,所以现在的机会反而更好。

朱毓平:中国年轻人为什么总对动画失望?

哒哒君:下一个问题其实不是之前没准备的,但我看到一档研究二次元文化的节目曾经问过,我觉得很有意思,所以也想问您一下,您如何看待如今国产动画里以吐槽和恶搞获得关注的作品。而且,它们貌似还挺受年轻人欢迎的…

朱厂长:我认为大圣和大鱼的成功是最好回答。这两个都是严肃的作品,票房也很好,国家也有很大的认可。原来我们唯票房论,其实这些片子已经基本做到票房好内容好,吐槽类的动画我觉得也不能不给他们做。我们也应该允许有一些吐槽的片子出来。

朱毓平:中国年轻人为什么总对动画失望?

哒哒君:那您觉得如今中国动画产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朱厂长:动画电影面对的问题,就是票房就是决定一切。它不像迪士尼靠衍生品为主,电影有电影的活法。其实像《熊出没》和《喜羊羊》这种动画,反而是产业链的模式,最大的优势是衍生品全面发展,并良性循环,那对动画人来说,回报就很大。

朱毓平:中国年轻人为什么总对动画失望?

哒哒君:但我看现在国内很多动画人,都在以《大圣归来》为标杆,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朱厂长:所以我说我们不能模仿《大圣归来》,不能因为它票房好,就一哄而上都在做,大圣的成功有客观的条件,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如果我们现在学大圣归来,一部动画电影那至少三到四年左右,三到四年,后面的形式,谁都不知道。反过来来说,如果我们从产业发展的模式,像《熊出没》,它反而是一个成功的模式,IP品牌出来了,再做一个电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反而像大圣,它有很多“偶然性”,我们今年有很多动画电影,有操作的问题,市场的问题,排片的问题,全部是不尽如人意,而这些都是预料不到的事。而像动漫产业链,还是比较稳妥的。

朱毓平:中国年轻人为什么总对动画失望?

哒哒君:那您觉得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朱厂长:首先我们要抓住机遇,上美的IP是我们的一个财富,我们要合理的让这些IP继续发光。

哒哒君:但会有人说这是在炒冷饭。

朱厂长:但你看全球,比如玩具总动员,都是系列的,为什么没人说它是在抄冷饭呢?而且我们这么好的IP,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要用。央视的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我觉得就很成功,就是很好地利用这个IP。当然,同时也不能一直在做老的东西,我们现在老的IP也在开发,另一个新的项目也在做,两方面也在兼顾。

朱毓平:中国年轻人为什么总对动画失望?

哒哒君:我突然有点好奇您小时候,最早接触跟动画有关的东西是什么?

朱厂长:我小时候的动画都很简陋,最早接触最让我感触的动画还是《大闹天空》,我们那个年代接触的东西很少,文革时期能看到的东西不多。

朱毓平:中国年轻人为什么总对动画失望?

哒哒君:能简单对比下现在中、美、日三个国家的动画人才差异吗?

朱厂长:我个人看法,首先三个国家国情不一样,日本动画历程比我们短,但日本动画是最早接触国际市场的,我们虽然早,但受到国家的客观影响,发展不稳定。美国就一直都很稳定,它的发展都还是很顺利的,相比之下,我们国家则是起伏巨大,从冷到热,到现在是热过头。

朱毓平:中国年轻人为什么总对动画失望?

哒哒君:现在,包括上美翻新的很多作品,大家都在吐槽为什么是三维动画,而不是早期经典的二维动画。我记得前段时间二维动画是很火的,现在基本上是三维动画,现在二维动画在国内基本上已经很少了,我感觉这也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最主要是什么原因呢?

朱厂长:二维动画需要美术功底很好的人,任何一个环节都必须要有美术基础,而三维动画不一样,随着技术发展,给人建模,贴材质,这些对人才的要求远远比二维动画要低,但它的待遇也更好,尤其是游戏公司。我们绘画基础好的大学生,毕业后在三维动画公司能如鱼得水,发挥很大的空间,就算没有美术功底也能发挥。挣很多钱。

所以好的大学毕业生,他不会选择在二维动画公司去不断地磨炼,比如先从动画做起,再做动画设计,一个好的原画师没有四到五年的磨炼,是不可能胜任这个工作的。

以前国家没有三维动画,这些动画爱好者可以很安稳,现在有三维动画,有游戏了,能静下心来能一点点从二维动画做起的人很少了,这就造成了二维动画人才稀缺。其实这也是市场造成的。

朱毓平:中国年轻人为什么总对动画失望?

哒哒君:那您如何看待二维动画《你的名字。》在中国的票房成功。(注:截至12.21,《你的名字。》凭6亿人民币的票房成绩正式超越《哆啦A梦:伴我同行》,成为在中国最卖座的日本影片。)

朱厂长:证明我们国内观众的鉴赏能力在提高,我感到很欣慰的就是,这些二维动画,在前两年是大家都不看好的,动画人都是一窝蜂上三维,现在二维动画能得到市场的认可,而且品质都很高,我觉得是观众的鉴赏能力在提高。其实在日本,宫崎骏的动画算是二维制作的顶尖水平,而市场表现也是相当不错,因为他们的观众有很高的欣赏水平,现在,我们国内观众的欣赏水平也在提高了。

朱毓平:中国年轻人为什么总对动画失望?

哒哒君:最后,很好奇现在上美手头在忙什么项目?

朱厂长:我们现在有一个重头,是个大的投资电影,还有一部《阿凡提新传》,是一个三维动画,两个作品都初定在明年的暑期档上映。同时我们也在做一部水墨动画,叫《斑羚飞渡》,但目前还在实验阶段。

来源:动漫界

赞(0)
绝对领域 » 朱毓平:中国年轻人为什么总对动画失望?
绝对领域免责声明     绝对领域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本网站内容来源于互联网,若您认为本网站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
请给我们发邮件[email protected],我们收到邮件后将尽快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